虚开发票、虚构业务等,江苏豪森等19家医药企业涉案遭处罚

针对药价虚高等顽疾,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曾对全国77家医药企业实施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今年4月12日,财政部官网披露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罚结果。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财政部官网获悉,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

据此,财政部对其中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涉及金额超过1亿元的药企有江苏豪森医药、江苏万邦药业、深圳华润三九等药企业,另外,步长制药、恒瑞医药、赛诺菲等也在处罚之列。

江苏豪森医药存在的问题是虚开发票、套取资金体外使用。据公告,2018年豪森列支咨询评审费、广告宣传费,后附部分发票经查询为虚假发票,涉及金额达1.29亿元。另外。2018年该公司虚列27家信息咨询服务部的咨询评审费1600万元。

江苏豪森与恒瑞医药均是中国制药百强企业,同处江苏连云港。江苏豪森创始人钟慧娟与恒瑞医药实控人孙飘扬为夫妻。

江苏恒瑞医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等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涉及金额108.8万元。二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及过路费、咨询费、广告费等发票列支公司员工福利奖励支出,涉及金额214.91万元。三是,下属连云港综合二办2018年以非本单位发生的过桥过路费发票报销办事处销售人员补贴、赠送客户礼品、学术活动餐费等费用,涉及金额96.19万元。

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是复星集团旗下销售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凭证后附部分发票由与该公司无实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公司开具,涉及金额1.40亿元。

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公司存在的问题是, 2018年列支视频拍摄项目制作费、物流监管项目费、会议费、调研费等不实,涉及金额超过1.5亿元。

步长制药主要问题是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的,涉及金额5122.39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42条,财政部对19家企业处以3到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条处罚标准最高处罚金额是5万元。

上述公司被处以3-5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