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10县市区启航“十四五”,您更看好哪个?

普洱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全市辖9县1区,103个乡(镇),总人口265万人。

“十三五”期间,普洱各县域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描绘了一幅绿色生态普洱画卷。

“十四五”开局,普洱各县域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发扬优势、补足短板,卯足干劲、力争上游。

普洱10县市区启航“十四五”

您更看好哪个?

跟着观察君一起去看看吧

思茅区

“十三五”成绩

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

有“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

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荣获“2018年中国茶叶百强县”称号

创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

“十四五”方向

打造“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

(1)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打响“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

(2)结合思茅区的生态优势,重点发展有机茶产业、咖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林业、文旅康养产业、商贸物流业、数字经济产业。

(3)以市域发展为核心,以便捷快速的城市交通要道和百里普洱茶道、交通网络为依托,打造“一核一圈两带”的生产力空间布局体系。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思茅区:打造“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

墨江县

“十三五”成绩

被誉为"北回归城"并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北回归线标志园

双胞胎人口机率在世界属罕见现象,被誉为“双胞之城”

两次荣获全省“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称号

墨江文庙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

“十四五”方向

全力打造“一乡一城一家”

(1)全面提升“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地域名片形象,加快建设国际双胞旅游城、哈尼文化商贸中心,奋力谱写墨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发展壮大生猪、茶叶、紫米三个重点产业,稳定烤烟生产规模,积极支持生物药材、橡胶、咖啡、水产品、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等一批特色农业提升发展。

(3)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促进各类技术人才参与创新型墨江建设。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墨江:全力打造一乡一城一家

江城县

“十三五”成绩

建立与老挝、越南疫情防控合作机制

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

勐康口岸获国务院批准提升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

“十四五”方向

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前沿窗口

(1)以绿色生态、边地文化和区位优势为依托,加强与老挝、越南的跨境旅游合作,努力构建一条辐射三国的跨境旅游环线。

(2)以口岸、通道为依托,加大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现代仓储物流体系打牢基础。

(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达50%以上。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江城: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前沿窗口

景东县

“十三五”成绩

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美誉

荣获“中国灰叶猴之乡”称号

入选全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0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完成杜鹃湖、景东文庙两个3A级智慧景区建设

成功打造“无量乌凤”“梦回无量”等特色品牌

“十四五”方向

全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区

(1)围绕“生态立县”发展思路,持续打好以澜沧江为重点的水系保护修复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2)有序推进亚热带植物园、川河田园风光、岔河特色村寨等项目和景点景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景东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3)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和林下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村庄规划。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景东:全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区

宁洱县

“十三五”成绩

荣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人工造林2100亩、建设绿色廊道工程3000亩

获评省级第一批“森林乡村”

“十四五”方向

全力打造养生宜居宝地

(1)巩固提升旅游产业品质建设,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制作、数字出版等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规模实力。

(2)加大河道排污打击力度,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严格管控各类矿产资源开发,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

(3)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加快城市管理数字化应用,提升城市颜值,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文明城市。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宁洱县:全力打造养生宜居宝地

西盟县

“十三五”成绩

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5月被认定为云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7月被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县城

2020年成功入选中国扶贫交流基地

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成功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县

马散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入选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

“十四五”方向

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

(1)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水平,加大医疗设施投入,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城镇困难职工、残疾人、孤儿等关爱保护。

(2)加大乡村帮扶力度,积极谋划建设田园综合体、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项目,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3)进一步深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农业农村、林草、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西盟县: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

镇沅县

“十三五”成绩

森林覆盖率达71.99%,是名符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

全国画鹛鸟栖息种类最多的保护区之一

黄金远景储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五位,有“绿海金山”之美称

“十四五”方向

全力打造“世界茶王·芳香镇沅”

(1)建设以康养为核心、文旅为延伸、社区为载体,宜居宜业为一体的全国健康生活“向往地”。

(2)把茶产业作为最有优势、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建设普洱茶产业发展“引领区”。

(3)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将镇沅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镇沅县:全力打造“世界茶王·芳香镇沅”

澜沧县

“十三五”成绩

入选首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

拥有“国家级产粮大县”的美誉

被列为20个云南重点建设旅游扶贫示范县之一

荣获“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称号

被列为“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

“十四五”方向

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澜沧

(1)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积极争取惠民镇景迈山乡村振兴示范园等项目,完成竹塘乡蒿枝坝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2)以景迈山和邦崴山两大古茶山为依托全面打造区域性澜沧古茶品牌。

(3)继续推进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澜沧县: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澜沧

景谷县

“十三五”成绩

有“千景之谷”“茶祖之源”“佛乡”之称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

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获得“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双拥先进县”称号

“十四五”方向

打造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1)按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改善文旅基础设施,加强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整体提升景谷旅游品质。

(2)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竭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3)持续做好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加快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景谷力量”。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景谷县:打造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孟连县

“十三五”成绩

森林覆盖率达65.71%,被誉为“鸟的天堂”

成功创建2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

成功举办孟连牛油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

县城公共区域实现5G通信

“十四五”方向

打造中国边境旅游目的地

(1)抓好娜允古镇新区、勐阿小镇等项目开发,建设半山酒店,推动“旅游+康体养生”、“旅游+口岸经济”等融合发展。

(2)积极发展林下魔芋、砂仁、养蜂、冬早蔬菜等“一村一品”,引进龙头企业,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

(3)积极参与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创建6个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和8条精品线路,建成1家精品酒店,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孟连:打造中国边境旅游目的地

可见

“十四五”开局普洱各县域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有机产业为依托

坚定不移地建设文化旅游发展

构建美丽乡村、文明宜居城市

......

普洱10县市区

您更看好哪个?欢迎留言投票

— END —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杨之辉 唐丽娜 王海龙

来源: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普洱日报、中国普洱茶网等

编辑:罗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