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100名毁林种茶者集体投案自首 说明什么?

都说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但你见过100人集体自首的盛况吗?

近日,西双版纳

勐海县,就迎来了

100人集体自首

到底咋回事呢?

4月11日,央视报道,西双版纳勐海县,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专项整治以来,广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宣传教育,100名涉案群众集体投案自首。

消息一出引发了网民热议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保护森林,人人有责”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

微博话题

#勐海县百名毁林种茶违法涉案群众自首#

阅读量达79.1万次

可见,勐海县

自2020年4月开展非法侵占林地

种茶毁林专项整治以来

县林业执法部门从严精准开展

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对重点案件、重点区域进行挂牌督办

做到案件查处与植被恢复同步到位

取得了“打击整治少数、

教育转化多数”的效果

“有好森林才会有好茶”

从2009年开始,布朗山乡勐昂村村民岩布儿为扩大茶园面积,陆续侵占林地5936平方米,2020年8月21日,县林业执法部门在持续深入村组工作中发现其违法行为,随即进行立案调查后得出处理结论。当事人岩布儿认识到错误,积极配合办案部门查处,并主动在该地块上补种了300株树木,符合从轻处罚情节,经办案部门组织研究后,决定对其从轻处理 。岩布儿为此表示,有好森林才会有好茶。

“不毁林生态才会越来越好”

布朗山乡老曼峨村村民钟开明为便于管理茶叶地,自2015年起陆续砍伐树木39株。2020年6月25日,县林业执法部门在持续深入村组工作中发现其违法行为,随即进行立案调查后得出处理结论。在被处罚后,钟开明立即开始补种树木,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补种300余株树苗。和他种植的茶树一样,这些树苗也纳入了他的日常管护。他劝诫大家,只有保护环境,不违法毁林,生态才会越来越好。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

这些都说明了什么?

说明,群众保护生态意识增强

勐海县通过全县广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引导、教育村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自觉主动保护生态环境意识,通过宣传教育,让涉案群众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配合办案部门查处,并主动补种树木,无不表明,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

说明,“毁林种茶”实为短视之举

俗话说,“十年树木”,而茶树种植只需3到4年便可正式进行采摘。在村民眼中,种植生长周期短又易赚钱的茶树更划算,所以,他们不惜将自然生长多年的天然林砍掉,转种能赚钱的茶树。然而,这么做或许能得一时的经济效益,失去的却是长久的生态效益,实为短视之举。

说明,政府对毁林种茶者严惩不贷

勐海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要求“谁破坏谁修复”,“谁违法谁买单”。要求违法责任人铲除作物、交回林地、恢复植被,表明政府对毁林种茶者严惩不贷,起到了震慑效果。

近年来

随着普洱茶价格逐年升高

茶树变成了某些人眼中的“摇钱树”

而勐海县

作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

也概莫能外,出现了毁林种茶的现象

为了增加树茶产量,一些村民打起了歪主意

不惜砍树种茶

由于大面积种植茶叶,林地遭到严重毁坏

毁林方式更加隐蔽

当地一些农户为了能继续毁林种茶,采取了更为隐蔽的方式:放火烧树。除了放火烧树,还有一种更隐蔽的毁林方式就是围剥树皮。围剥树皮也是为了种茶。

新栽的小茶树比较脆弱,旁边的大树会遮挡小茶树的阳光和水分吸收,所以只有除掉这些大树,小茶树才能成活。于是一些农户采取了围剥树皮的方式,把根部的树皮剥掉,这样树木根部的营养无法向上传输,过几年,这些树就渐渐枯萎死去,新种下去的小茶树也需要三五年的时间长起来,这种行为短时间内不容易被发现,便神不知鬼不觉完成了从林木到茶树的更替。

政府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这种破坏生态的乱象,2020年5月,云南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西双版纳是重点整治地区之一。

2020年,西双版纳共查处3000多起毁林案件,处理3000多人,罚款1500多万元;收回林地面积2万多亩,恢复植被近5万亩,种植树苗68万多株。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西双版纳

保存着我国最完整的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是西双版纳的一张名片

也承载着整个国家生态屏障

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担

热带雨林看似茂密而壮观

但由于其生态系统的复杂和多样

它也是极为脆弱的

一旦遭到破坏

比其他生态系统更难恢复

且需要更长的时间

多年前,西双版纳因为橡胶种植的狂热,大量雨林被砍伐烧毁,导致一场生态灾难。

如今,尚在喘息期的西双版纳,又遭到“毁林种茶”的二次重击,这无疑使得这片生态雪上加霜。

“毁林种茶”威胁的不仅是森林

还有茶树种植产业本身

一方面,森林面积的不断减少,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包括气候将逐步干热化,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等等,这将破坏西双版纳得天独厚的茶树种植条件;

另一方面,没有绿荫的庇佑,茶树生长也会受到不利影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王平盛就表示:“如果长期在直射光的环境下生长,茶叶的内含成分茶多酚就会有所增加,氨基酸有所降低,影响茶叶的品质。”

无论从生态还是从经济角度看,“毁林种茶”都可谓贻害无穷,但尽管如此,但不能不看到,毁林现象仍然不断在上演,甚至行为越来越隐蔽。

因此,遏制“毁林种茶”,除了要通过各种接地气的方式,普及科学和生态知识,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民众的守法意识与生态保护意识,彻底告别短视思维。对于那些自觉尊重法律,参与森林保护的茶农,也要给予适当补偿和奖励,让他们在不破坏林木的前提下,获得更多收入来源。如此多管齐下,才能平衡好农民收入与生态保护之间关系,让茶树种植和森林保护“鱼和熊掌兼得”。

种茶赚钱本是无可厚非,但破坏生态无疑是在断送未来。不能以毁坏林木来换取一时的利益,这样百利而无一害。

对此,您怎么看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勐海发布等

编辑:和秀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