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阅读!11个“甬·书循环”流通箱落户地铁站

图片
图片
在地铁站,借上一本书,可以享受一个人的阅读时光。
视频提供:通讯员
4月12日中午,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四明中路站,一趟趟列车缓缓驶来,站台上的候车市民被车厢屏蔽门上一句句精妙的短句所吸引,这些文字或富含哲理,或充满趣味,让出行的人们眼前一亮。
去年4月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每年4月为宁波读书月。今年读书月期间,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一路阅读——车站的阅读时光”活动,先后向读者征集了1000多句在阅读过程中引发共鸣的“宝藏金句”,并精选出了一部分,在10个地铁车站,以屏蔽门贴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展示。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广全民阅读,让老百姓在出行过程中遇见阅读,遇见美。”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风格的书摘可以让乘坐地铁的市民在途中感受阅读的乐趣,让地铁阅读成为一道城市文明新风尚。
屏蔽门上的金句。
除了书摘展示外,主办方还将11个“甬·书循环”流通箱分别安放在1号线的梁祝公园站、东门口站、鼓楼站、江厦桥东站、福庆北路站,2号线的石碶站,3号线的四明中路站、鄞州区政府站、南部商务区站和4号线的丽江路站。
流通箱上方两层是借阅处,下方是捐赠处,两侧用中英文标注着“甬·书循环”阅读驿站公约。穿梭在地铁站的市民朋友,可以将盖有“甬·书循环”图章的图书带走,阅读完毕后,可将图书放回地铁站内的任意一处流通箱,供其他人取阅,鼓励大家乘坐地铁时人手一本书,将碎片化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进行阅读。“甬·书循环”流通箱也同步接受各类图书捐赠。
“这个创意还是蛮有意思的,在地铁车厢中与其低头刷手机,倒不如看看书。”沈女士走到“甬·书循环”流通箱前挑了一本《菊花王朝》。她告诉记者说,在每天的上下班路上,她慢慢重拾了阅读习惯,在地铁车厢里的短暂阅读,也成了一天中难得的闲暇时光。
据了解,“甬·书循环”项目于2020年正式启动,目前全市各个阅读驿站共设置310个“甬·书循环”流通箱。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水杉 编辑 钱元平
一审 郑昕玮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樊卓婧 终审 张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