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甘肃·丰碑丨“油”来已久

玉门是中国近代开发最早的油田之一,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1937年6月,中国煤油采矿公司筹备处组成西北地质矿产试探队,开始对玉门油田进行系统调查,队员有中央地质调查所技正孙健初、美国地质学家卫楼、工程师萨敦等,在玉门老君庙发现并观察了干油泉露头。

1938年,派严爽、孙健初、靳锡庚带5名工人,以20多峰骆驼驮运器材、人员,到玉门进行地质考察,写出《甘肃玉门油田地质报告》。1938年玉门石油管理局创建,1939 年3月,经中国共产党支持,从延长油矿支援玉门第一台顿钻钻机,安装在老君庙1号井。1958年,“铁人”王进喜在玉门油矿钻井月进尺全国纪录。

1941年3月,玉门石油管理局改为甘肃油矿局。1949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玉门油矿,实行军事管制,玉门油田经50年代的重点建设,成为中国的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1957年,玉门生产原油占全国天然石油产量的87.8%。

海报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插画师 刘露露

整理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蔡端

资料来源丨《甘肃省志·石油化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