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上煲着汤,外出忘关火?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唐忠祥 杨诗琪
燃气灶上煲着汤,出门时忘记关火,水被煮干,锅被烤黑,阵阵黑烟从窗户冒出去……幸亏“红袖章”巡防时发现,联系业主,成功避免了一场火灾的酿成。4月10日下午4时,韶关曲江城区府前中路某小区的刘先生左右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图片
汤煲已处于烧干状态
“快看,那户人家阳台直冒黑烟,还闻到阵阵焦味……”当日下午4时左右,曲江马坝镇府前社区“红袖章”在辖区开展安全巡防时发现位于府前中路某小区2楼不同寻常。“红袖章”赶到冒烟位置,发现住户房门紧锁,多次敲门没有人回应。
情急之下,“红袖章”通过物业保安找到业主的电话并找来开锁师傅,将这户人家的房门打开,只见房间里雾气腾腾,厨房的煤气灶开着,上面放着一只汤煲。“红袖章”将煤气灶关掉,把汤煲转移到其他地方,随后打开门窗通风透气。
后经了解,业主母亲当日煲汤期间外出,却忘记关火,所幸被巡防的“红袖章”及时发现,避免了一场火灾的酿成。
“母亲年纪大了,记忆不好,就把煲汤这件事给忘了。”业主刘先生表示,回想起来仍感到后怕,他同时也认为,最该感谢的就是“红袖章”巡防队员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及时出现,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据了解,为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韶关市曲江区在三年前便在各镇(街)组建了“红袖章”巡防队,每到重要节点、重点时段,“红袖章”的身影总会出现在人民群众的视野,成为维护全镇社会治安秩序的“千里眼、顺风耳”,是防风险、保稳定的重要力量。
除日常巡逻外,“红袖章”巡防队员们还帮助调处邻里纠纷、人居环境卫生管理、排查火灾隐患、宣传平安知识。在寒冷的冬季,“红袖章”巡防队全天候巡逻,还为流浪人群提供姜茶、方便面、棉被等生活物资,走巷入户为留守老人送温暖。
“我们每天都在街上巡逻,发现不良行为和安全隐患及时制止与排除,为市民筑牢安全屏障。”马坝镇府前社区“红袖章”巡防员吴铭说。家住东风社区的李大爷则表示,现在社会治安好,市民很有安全感,“特别是‘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总是能看到他们在街上来回巡逻,哪怕到晚上11点都能看到他们,让我们都感觉很踏实。”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审签|吴瑕
实习生|劳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