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情》(37)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护烈士纪念设施!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福建新闻广播携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推出特别专题节目《军民情》
本期头条
图片
4月8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部署会议。下阶段,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在一季度工作开局顺利、势头良好的基础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年度各项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建党百年,深入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百年英烈”、“烈士寻亲”等活动;紧盯重点任务,将政策制度改革推向纵深,把既定部署落到实处;夯实基层基本,持续抓好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做好日常性基础性工作。
工作速递
图片
近期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局工作统筹安排,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主要包括“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狠抓落实见效,在统筹推进中不断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夯实基础建设,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特点规律;进一步贴近实际需求,加大扶持力度,深挖市场潜力,创新机制模式,合力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推动就业创业服务规范化精细化,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图片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近期,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发出通知。随即,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分别带队到全省各地开展督导服务,传达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座谈会商整改提升举措,现场察看部分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情况,指导基层保护单位依法履职,切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各个纪念设施。全省各地迅速对纪念设施特别是零散纪念设施进行全面摸底、建档造册、环境清理和修缮提升,并取得积极进展;结合民情风俗对零散纪念设施进行隆重简朴祭扫,截止到目前共有20万人次参加2000多场群体性祭扫纪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百年祭英烈”“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等活动,县级以上纪念设施共接待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单位4656个、53万人次。
图片
下阶段,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项行动,深化整改提升,全面摸清底数,抓紧建档造册,加大各级投入,分类修缮保护,创新制度机制,实施长效管理,注重提档升级,突出教育功能,确保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进一步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图片
近日,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走访文物管理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史方志办、军志办、新四军研究会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采取各种有效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全面了解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数量、级别、现状。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主管部门查清相关违法事实,对发现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军地有关单位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情形,符合立案条件的,要求尽快立案审查。同时,积极运用磋商协商、检察建议、诉前圆桌会议、召开听证会等诉前程序,深入推动军地有关单位主动履职,切实保护好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根据《福建省重要革命遗址通览》记载,全省现有红色文化遗址2499处。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以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纪念设施、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工作为监督重点,加大对涉军红色历史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军地有关单位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破坏、损害、侵占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强军兴军梦中的作用。
“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专栏
近日,由省退役军人厅联合主流媒体开展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活动,邀请福建日报、东南网、福建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记者走进第二站、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林祥谦烈士陵园。
图片
记者们与现场数百名来自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的各界人士,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起向“二七”大罢工主要领导人林祥谦烈士雕像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二七烈士纪念堂”、瞻仰了林祥谦烈士墓。同时,记者们还采访了林祥谦烈士的长孙林耀武同志,听他生动讲述林祥谦烈士生平事迹,深刻接受党史教育。
图片
林祥谦烈士是福州市闽侯县尚干镇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京汉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是我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1923年2月7日,林祥谦参与组织领导的京汉铁路大罢工,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50多名工友壮烈牺牲,他也不幸被捕。面对反动军警的利诱和刽子手的屠刀,林祥谦大义凛然,在左右肩被砍、身受重伤时,依然斩钉截铁地说:“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后又被反动军警连砍7刀,慷慨就义,时年仅31岁。
图片
据悉,为期三个月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活动于3月27日正式启动,后续还将组织相关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厦门烈士陵园、东山战斗烈士陵园、泉州革命烈士陵园、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瞿秋白烈士纪念碑、闽西革命烈士陵园、赤石暴动烈士陵园、宁化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一批烈士纪念设施,聆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故事,探访红色基因传承脉络,从媒体人的视角实地采访创作,更好地挖掘英烈文化内涵,生动讲述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展现烈士纪念设施风貌,营造尊崇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创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办公室陈垚驰负责组稿。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