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酒泉玉门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电信诈骗防范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玉门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预防电信诈骗,守住群众“钱袋子”。
图片
图片
完善联企协作机制,形成治理合力。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通过警银合作,在符合法律法规基础上,尽可能简化止付冻结流程以及交易信息调取等相关文书手续,提高关键环节效率,为侦查取证提供便利的同时,提升追赃挽损成功率。明确与通讯运营商的合作方式。争取开辟通讯开卡用户信息调取绿色通道,方便及时快速获取犯罪分子身份信息;利用通讯手段,发送反诈提示短信增加宣传覆盖面;督促通讯业务办理实名制落实,对辖区网点开展实名制登记清理,及时移交异常办卡信息线索,为侦查打击提供依据。提升与企事业单位共治能力。防控电信诈骗犯罪不是公安一家之事,面对当前频发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各乡镇、园区、街道工作人员密切联系、齐抓共管,推动“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注册,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意识。
图片
图片
强化侦查打击手段,提升攻坚实力。做强专业打击队伍建设。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大力培养“大数据”实战运用型专业侦查技术人才,熟练掌握网络数据、资金、通讯、电子证据、算法等信息分析手段,组建一支集约优势警力及技术资源的专业队伍。提升情报研判实战水平。构建“大数据”格局,以警综基础数据为基础,掌握高发类型、高危人员及高发区域动态,指导辖区派出所落地核查、巡逻防控的同时,汇聚、整理、串并获取同类案件线索,实现对跨区域、重特大系列团伙案件的深挖打击。完善合成作战运行模式。构建“大网安”格局,充分发挥各警种资源优势,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中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三大动向用足措施手段,通过密切配合,实现电诈犯罪全链条打击,不断提升破案攻坚能力。
图片
强化案件源头治理,挤压犯罪空间。在全面严打的高压态势下,电信网络诈骗依旧泛滥,严格源头打击治理,强化“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理念,实现标本兼治。严管“两卡”渠道。依托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断卡”行动,及时核查下发线索,积极发现认定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支付账户及手机卡的单位和个人,严格 “惩戒”措施,形成强大震慑。严管高危人员。将本辖区内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高危人员纳入辖区派出所重点管控,结合日常基础警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走访调查,及时掌握高危人员动态和活动轨迹。严管行业部门。强化各企、事业单位信息管理,对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预防减少源头信息输出;强化物流行业协作,对涉及银行卡、电话卡、通讯设备等敏感物品的邮寄业务,要求及时通报公安机关核查处置,阻断电信网络诈骗关键作案工具输送渠道。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升防范能力。分析受众,精准传播。派出所根据各自实际,合理规划,协调社区网格员、治安户长、志愿者,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反诈宣传会,以点带面,提高“金钟罩”反诈预警保护平台的注册,全面推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实现多渠道、全覆盖构建宣传阵地。丰富形式,全面覆盖。增强宣传时效性,充分借助现代化新媒体渠道,发挥网络社交媒体传播优势,探索创新宣传形式,结合“两微一抖”等热门三方平台,投放具备“接地气”且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视频、揭秘详文、案例讲解等,潜移默化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定期研究,推陈出新。依托情报研判,定期开展评估研究,总结归纳最新高发诈骗手法、高危受害人群等关键信息;不断更新宣传内容及方式,确保宣传跟得上变化,让群众对诈骗方式应知尽知,确保群众财产不受损失,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