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58种野生动物收录至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4月6日,记者从博州林草局了解到,博州共有58种野生动物收录至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
图片
猎隼 博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今年2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新调整的《名录》,《名录》显示,猎隼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新增赤狐鸿雁新疆北鲵等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山羊因种群稳定、分布较广,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图片
鸿雁 网络图
据博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孙红兵介绍,近年来,博州大力践行“生态立州”发展战略,加强环境保护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同时,我们在保护区加装红外线摄像头,对野生动物活动踪迹实行动态监测,博州相关部门还着力加大社会面宣传,呼吁全民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图片
狼 李开河 摄
图片
新疆北鲵 博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图片
北山羊 宋长军 摄
“此次《名录》大调整,受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范围增加、意味着对物种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博州林草局将依法依规切实做好《名录》调整后的各项工作,进一步保护珍稀物种的栖息环境,确保种群及栖息地安全,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引导公众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形成社会各界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孙红兵说。
文:记者赵莉、通讯员李海潮、赵珊
博尔塔拉报社出品
监审:张平 编审:李强 编辑:姚倩 责编:杨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