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武汉是一座英雄之城,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保卫战

长江日报4月12日讯“武汉是一座英雄之城,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保卫战。”4月12日下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深情推介武汉。
王忠林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下,我们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两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
图片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迅速切断病毒传播
去年1月23日,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史无前例“封城”,关闭离汉通道,严格封控社区,用木板、围栏筑起420公里“生命长城”。
英雄的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向险而行,近10万名医务工作者与病魔殊死搏斗,5.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服务社区,5万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千万市民宅家抗疫,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
从北国冰城到南方海疆,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3.56万名各地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全国10%的重症医务人员汇聚武汉,各类医疗、生活物资源源不断。
不放弃每一个生的希望,不惜代价救治每一个患者
千方百计建院增床,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方舱医院。
从新生婴儿到百岁老人全部免费救治,其中80岁以上老人3000余名。81岁的栾应华出院后深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集中力量紧急攻关,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第一时间筛选出治疗药物,第一时间研制出新冠灭活疫苗,第一时间将恢复期血浆用于救治,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10多天完成千万人次核酸大检测,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武汉实现从“物理解封”到“心理解封”。免费为市民接种疫苗,构筑城市健康屏障。
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携手驱散疫情阴霾
在疫情最严重时,70多个国家向我们伸出援手,国际班机满载物资飞抵武汉,在汉留学生志愿服务武汉,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点亮“中国红”,共同祝福“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世界帮助我们,我们回馈世界。我们有力保障在汉国际友人安全,向120多个国家分享防治经验,提供专家、物资援助。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特派记者郑汝可 记者黄琪 海报|记者:郑汝可 黄琪 摄影:金思柳 何晓刚 高勇 统筹:陈智 设计:张莉 王语哲 )
【编辑:符樱】
(作者:郑汝可 黄琪 金思柳 何晓刚 高勇 陈智 张莉 王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