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三亚一饭店海胆蒸蛋无海胆,当事人称正配合海南工作组调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还记得小品《吃面》中,海参炒面没有海参的场景吗?近日,浙江的李先生一行人前去海南三亚旅游,期间在当地大东海旅游区一家餐厅用餐时,他发现海胆蒸蛋这道菜品里竟然没有海胆只有蒸蛋,不仅如此,他还怀疑澳洲龙虾被调包。

4月11日,三亚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发布通报称,当季本地海胆汁多肉少,未发现海鲜掉包、掺杂掺假。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省长冯飞主动回应三亚海胆事件,表示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4月12日下午,当事人李先生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正在配合海南工作组调查。

品尝后感觉海胆蒸蛋无海胆

“当时我们玩累了,就在三亚大东海旅游区的一家餐厅吃的饭。”4月11日,李先生在电话中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描述了事情的大致经过。李先生表示,考虑到有孩子在场,于是他便点了一份海胆蒸蛋,共6只。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在品尝海胆蒸蛋时,发现海胆蒸蛋只有鸡蛋的味道,无海胆的味道,不仅如此,他们还怀疑菜品中的海胆壳,明显是用过的,所点的澳洲龙虾也怀疑有问题。

“因为我们生活在沿海区域,之前也经常吃海鲜,海胆蒸蛋没有胆黄的话,总有点皮质吧,总该有点鲜味吧,但只有鸡蛋味。当时我就把服务员叫了过来,结果服务员说:我们这的海胆就是这样子味道。”李先生说,听到这样的答复后,他的朋友提议,现场宰杀一只海胆,并用新宰杀的海胆做蒸蛋,看最终的成品是否与他们吃的海胆蒸蛋一样。结果此时该餐厅经理走过来告知他:杀一只可以,但这只你也要买单。

“我当过兵,性格也比较急,当时感觉餐厅态度强势,所以就和经理理论了起来,后来我问过厨师海胆哪里去了,厨师也回答不上来。”李先生称,理论并未起到作用,他选择报警的同时也拨打了12315。在警察到来后,他明确表示,不想因此影响心情,所以处理解决就好。可没想到,餐厅经理的一席话让他很是生气。

支付2400余元餐费,海胆蒸蛋免单

“那个经理直接说,你们要吃不起的话没关系,我给你们打个95折,怎么样?当时我感觉受到了侮辱,最后我只结了其它菜品的餐费,一共是2400余元,海胆蒸蛋免单了。”李先生介绍,事发过程中,曾有个服务员好心提醒他们:不要闹事情,闹事情可能不好走。在听到这句话后,他们感觉毕竟人生地不熟,生怕惹上麻烦。因此在支付完餐费后,民警将他们送回了酒店,同时也劝他们不要逗留。“我在餐厅拍的视频,一直没敢发,直到回了酒店,我才发的视频”。

李先生表示,在此事件被曝光后,三亚市场管理局工作人员曾联系过他,而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在维护游客的利益,也是督促三亚注意自身形象。“这样下去,谁还敢去啊。这个明显就是欺诈嘛,海胆蒸蛋只有鸡蛋味无海胆,就等于让旅客花了200多元买了6个鸡蛋,这是不是太坑了”。

不仅如此,随着事态的发展,李先生也接到了涉事餐厅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电话里,他们说给餐厅抹了黑,餐厅又给三亚抹了黑,期间也提出要给我免单,但我没有接受”。

官方:未发现海鲜掉包、掺杂掺假

随着海胆蒸蛋里没有海胆一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4月11日三亚官方发布通报,2021年4月10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游客李先生在三亚市某景区饭店点的海胆蒸蛋没见到海胆,龙虾被调包及价格过高,在与商家理论后,受到服务员语言威胁,因受惊报警后由警察护送至酒店,质疑该店欺客宰客。发现该网络投诉后,三亚市高度重视,当即成立由公安、市场监管、旅游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开展调查。

据初步调查,消费者李先生一行5人于2021年4月9日在三亚市云起观苍海饭店用餐,现场共点蒜蓉锦绣大花龙虾、海胆等6个菜,费用共计2655.6元。由于菜品明码标价,消费者对海鲜价格无异议,但认为海胆、龙虾有调包行为,要求商家打折,双方协商不成产生纠纷,李先生遂报警。经工作组认真调查,该饭店所销售海鲜品明码标价,三亚每天发布海鲜排档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对海鲜销售价格进行指导调控(按规定,大龙虾超1.5斤属于稀缺产品,由经营者根据成本自主定价)。使用秤具符合要求计量准确,产品销售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均有录像佐证),未发现有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

经工作组调查,就餐期间,消费者就海胆蒸蛋内没有海胆只有鸡蛋与涉事商家产生争执。据了解,当季本地海胆汁多肉少,与其他地区口味有所差异,一般采用蒸蛋的方式供客人食用。为证明当季海胆情况,纠纷发生时,涉事商家现场宰杀了一只海胆供消费者查实。民警介入协调后,商店免除了消费者消费海胆的费用,消费者实际支付2427.6元。

针对消费者微博中所称饭店女服务员语言威胁,经警方核查,并非涉事商家人员所说,可能是消费者上厕所时一名路过的女性对其所说,目前警方正寻找该女性进一步核实。民警现场协调结束后,在返回警务室途中遇见消费者,见当时无来往车辆而帮助其返程,不存在消费者受威胁后由民警护送其返店的情况。

三亚市旅游监管部门表示,三亚市对欺客宰客行为零容忍,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部门正就此事作进一步深入调查。

当事人:正配合工作组调查

在官方发出通报后,4月12日记者再次联系到李先生,“海南工作组已经来了,我现在正在配合工作组调查。”电话中李先生向记者说道。

针对该事件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涉事餐厅,但该餐厅的电话一直处于“正忙”状态。不过,据上游新闻报道,涉事餐厅一位经理表示,4月9日晚上,李先生等人带着孩子到餐厅用餐。最初顾客要求赠送6瓶啤酒和一个大果盘。顾客品尝海胆蒸蛋后,向当班经理反映菜里没有海胆。当班经理解释,这个季节三亚的海胆比较瘦,蒸煮后无法分辨海胆和鸡蛋,但餐厅可以保证食材新鲜没有问题。

事后见双方缰持不下,餐厅方面提议,杀新海胆现煮,与原来的海胆进行对比。期间,李先生要求餐厅“打对折了事”,当班经理表示拒绝。

打开海胆后,李先生提议“打个6折”,随后,李先生报警并再次提议:当着警察的面,各退一步,打个7折了事。最后,餐厅开会决定:给李先生打95折,海胆免单,不过最后李先生没有要折扣,只是海胆免了单,该过程餐厅进行了录音录像。

在此事引发热议后,4月10日,三亚市公安局、市场监管、旅游、综合执法等部门,赶到涉事餐厅调查取证。现餐厅已经将所有录音录像提供给了相关部门。而针对李先生反映的“不要闹事情,闹事情可能不好走”的说法,该经理表示,工作人员并没有跟李先生有过多接触,未对李先生有任何威胁,未提醒过李先生,并且也不存在“受到威胁、警车护送其回酒店”的事实。民警执法记录仪也有相关视频,可以作为证据。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省长冯飞主动回应三亚海胆事件: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在监管体系、投诉受理机制和专项整治这三个方面,连续多年重拳整治。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三亚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海胆蒸蛋无海胆一事,后续应该会有相应的工作,目前上级领导还未交代下来,如果交代下来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布。而对于李先生所说的“正在配合工作组调查”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这件事不太清楚,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去具体负责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