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成艳:木瓜花开香故里

云上恩施报道(融媒体记者 冯本旭 通讯员 伍锡章)杜成艳是恩施市三岔镇水洞村村民,也是恩施市木瓜花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推着三轮车卖货的小商贩到合作社理事长,一路走来,杜成艳历经艰辛,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扶贫路。
杜成艳出生在恩施市三岔镇最偏远的水洞村,她深知,在农村一年到头劳苦耕作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要想富还得走出去。2003年,她离开家乡只身前往外地务工,从推着三轮车卖货的小商贩做起,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在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她又开起了小超市,后来相继开办餐馆、茶楼……在创业这条路上,杜成艳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勇。
多年在外创业,杜成艳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后来,在国家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契机下,杜成艳多方考察调研,毅然返回家乡三岔镇再次创业。2017年,她出资200万元注册了恩施市木瓜花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建了4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3间仓储房屋、500平方米药材加工晒场,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及销售,苗木采购,新品种引进,种植技术服务,观光农业开发等项目。
图片
木瓜基地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杜成艳发展皱皮木瓜、白术、黄精、大黄、何首乌等富硒中药材,再分期分步辐射三岔镇及周边地区,带动农特开发、特色养殖等,配套初加工包装设施设备,形成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的富硒农特产业链。截至目前,总投资已达1000多万元,在三岔镇水洞村、燕子坝村种植食药两用的皱皮木瓜1500亩、空心李200亩、晚白桃100亩、白芍200亩、大黄50亩、黄精50亩、辣椒200亩等,成为该镇最大的以药业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特色农业种植为辅的专业化基地。目前,多家大型药企到杜成艳的药材专业市场到基地考察洽谈,已达成了合作初步合作意向。
图片
杜成艳在基地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图片
木瓜花开
创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创业成功的杜成艳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她的合作社每年吸纳、培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多名,户均增收4500元。
不仅如此,杜成艳还特别关注老幼病弱等弱势群体,经常走访慰问、为他们捐款,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近年来,她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送去了价值18万元的3万株木瓜苗,将技术传授给他们,还出资80万元修建了10余公里的乡村公路。
图片
合作社吸纳当地村名务工
图片
产业路
她说:“我是一个农村人,在山沟里生活了十几年,是大山养育了我,我不能忘本。”
2019年12月25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文认定了100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名单,杜成艳创办的恩施市木瓜花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光荣上榜,她的创业扶贫事迹也先后被省、州级多家媒体宣传推介。
图片
桃花、木瓜花开后吸引游客来观赏
春风微拂,木瓜花开,香飘故里。谈及未来的规划,杜成艳说,她将利用燕子坝村、水洞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整合生态文化旅游和特色现代农业,筹建一个以药业种植加工销售为主,集观光农业、农特开发、傩戏文化、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风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