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者为伍的“小祁老师”

最美夕阳红,人间重晚情。在献县文化广场,经常会看到,一位老人细心搀扶着年纪更大些的老人相伴而行。难道是人们请的专业护工,还是忘年交的至朋?

一位高姓大爷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人家是小祁老师,可不是护工。他儿子是博士,在兰州工作。他无私照顾了我们几个两三年了。”

几个?大家心里产生了敬畏之情,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和叫小祁的老师攀谈了起来。

“小祁老师”是商林中学退休的,叫祁国相,今年六十七八岁。和这伙老头们在一起锻炼两三年了。他们这个群体大多数都是八九十岁的老年人,都和气友善。“小祁老师”非常喜欢和他们玩,他是这个群体里的“年轻人”,他们对他有个共同的称呼“小祁老师”,他愿意听这样的称呼,仿佛自己还年轻,平时他也李哥,王哥叫着,他们也都默认答应着。

高大爷说,“平时我是小祁老师照顾最多的一个,年纪大,体重沉,行动缓,坐下起不来。一天去两次卫生间,都仗着小祁老师。告诉你一件丢人的事吧,前几天一同和小祁老师上卫生间,老年人行动迟缓,便急,脏了内裤,脱不下来,是小祁老师急忙在附近买了剪刀,利索的剪开了内裤,否则不定多狼狈呢。事后我儿子听说此事,心中不落意,特地买了两瓶好酒登门致谢,都被小祁老师婉言谢绝了,只是收取了剪刀钱,还谦虚的说这是应该做的,换成你也会这么做的。高大爷打着手势,越说越激动,泪目的说,没见过这么高尚的人,这不是身边的活雷锋吗?”

在场的吕大爷更是激动的说:“小祁老师照顾我们是平常事,真正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老刘头,打着扑克,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犯病了,我们几个慌了神了,没见过这场面,吓的没法,浑身哆嗦。小祁老师沉着稳重,忙前忙后,打了120救护车。一周后老刘头康复出院,领着在易兴公司工作的女婿去饭馆请我们和小祁老师吃饭。小祁老师说“你帮我,我帮你,平常事,咱们不能让人家破费,俺们这伙老家伙愣是没给老刘头这个面子。“

吕大爷还兴事冲冲的告诉说,俺们老哥几个感情是处出来的,和一家人一样,去年小祁老师生病住院,因疫情防控严,医院不能探视,急得我们转圈,就在心中祈祷,小祁老师不能倒下,一定要站起来,你就是我们的依托。

祁老师轻松的说:“这些事太小,太简单了,微不足道,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国家提倡尊老爱幼,只是想让尊敬爱护老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一个典范时代传承下去,谁能无年少,谁又能无年老。”

稿件提供:高良海

版权声明

文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视频内容,版权均归献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凡本中心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