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改一拆进行时|慈溪“云巡查”系统上线,违法建筑无处“遁形”

4月9日上午,在慈溪市桥头镇日旺工业园区,一处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违建区域内,一架无人机快速升空,准确传回违建区域的航拍图,工作人员将相关影像上传到数字化管理系统,随后依法对违建进行拆除。
据了解,这是由慈溪市“三改一拆”办牵头研发的“云巡查”系统,今年2月初首先在桥头镇试点运行,巡查范围主要基于2019年存量违法建筑的建档情况。同时,该系统对工业区存量违法情况做到“一企一档”,把工业区划分为4个网格进行巡查管理,实现违建信息实时更新。从3月中旬开始,“云巡查”系统在慈溪市全域范围推行运作。
图片
拆违现场
“该系统能第一时间把排查出来的企业存量违建录入,结合无人机定期巡查,利用数字赋能为科学整治、依法拆改提供数据基础。”桥头镇城建办副主任方琼洁表示,“从最开始的人巡查模式,到人机结合巡查,从原有的人防单一模式,到数字化管理模式,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管控力度。”
记者从慈溪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慈溪市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卫星遥感比对、专职队伍巡查、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实现了巡查区域和巡查成果在移动客户端可视化。截至3月底,慈溪累计排查各类工业园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36宗4.64万平方米,已拆除21宗1.65万平方米。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璐芳 编辑 李秀芹
一审 郑昕玮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樊卓婧 终审 张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