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
已完成雨污分离改造的老旧小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胡晓建 周巧艳)“我家地势低,一下雨,水就都倒灌到家里,现在修好了排水沟,我家再也不会被淹了。”4月9日,在大祥区火车南站街道大祥立交片区,居住了40余年刘大姐提起雨污分离改造后的变化时说道。该片区由于年代久远,片区内排水管道老化,以前一到雨天部分路段就出现积水,甚至发生雨水倒灌现象。4月以来,连日降雨,随着大祥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度的不断推进,该街道积水现象越来越少,路面也越来越干净。
去年12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就群众反映老城区下水管道堵塞、化粪池堵塞等问题没有得到长效解决的问题交办给大祥区委,大祥区住建局接到交办函后高度重视,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整改。目前,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和2020年已改造完成73个小区,2021年预计完成13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其中民生实事项目56个,非民生实事项目75个,所有改造项目将分批完成雨污分流工程。
“做好清理工作,雨污分离后,将大大提升管道的排水防涝能力,从根源上消除黑臭水。”大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大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对居民下水管网及化粪池进行改造。两个多月来,安排专项资金1400万元,实施了大祥立交桥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雨污分流及化粪池改造进度;已完成变压器厂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理维修化粪池32座,新建化粪池15座;清理疏通污水管道4235米,新建污水管道1120米,更换破损污水井盖310套,清理维修雨水管道和排水沟4800米,新建雨水管道和排水沟1920米,更换破损雨水井盖400套,更换破损排水沟盖板2600块,修补雨水检查井190座,新建雨水检查井180座,做到已改造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涉及受益居民3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