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周期开启,成都、重庆、武汉、西安迎来利好!

文|溯
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随着全球保护主义的抬头,我国经济发展重心正逐渐由外循环转向以“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内循环的到来,将深刻地改变我国区域发展格局,其中广袤的中西部将在内循环中大放异彩。紧扣内循环,我国对中西部的布局越来越多,越来越紧,从2020年至今中西部地区就大约迎来了3次政策性利好。
成渝“升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城市极”等西部利好战略都在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这场新的时代正开启新一轮的经济周期,而地处中西部,成都、重庆、武汉、西安这类大城市将迎来重大利好。
图片
成渝问鼎西部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并指出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同年5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正式启动,而成渝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地位不言而喻。西成渝、东长三角、南珠三角、北京津冀的“城市核极”已初步形成。
成渝双城将是这场新经济周期的主角之一,这座西部双子星正成为拉动西部发展的关键龙头。值得关注的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实际规划范围是整个四川盆地的人口稠密区,南充、宜宾、绵阳、等四川多个地市都被纳入其中。
图片
而环四川盆地的贵州、甘肃、云南等地区都在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今天的成渝双城正成为一个立足丝绸盆地连跨西南、西北的经济引擎。
有整个广袤的西部内陆作为经济腹地,成渝的发展前景正一片大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成渝“竞大于合”的态势还较为明显,尤其是双方在产业上的竞争格局十分突出,如何破除“竞争”实现利益协调是当下成渝双城经济圈最为严峻的考验。
成渝地处长江与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建好成渝地区对于促进整个内陆的高质量发展和整体开放有着全局性意义。以成渝为中心,借助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经济带,无问东西,欧洲、中东、东盟都在成渝的经济发展的蓝图当中。
图片
成渝不仅是内循环的支撑点,更是贴合内外循环的着力点。从对外开放经济要素规模来看,成渝已连续十年坐稳中西部主要城市进出口贸易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数排名的前三。海内外资本都在涌入双子星的同时,证券交易所也正有希望落地成渝。
西安
今天,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正散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西汉时,西安曾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条丝绸之路奠定了古中国的蓬勃发展的实力和影响。随后的千年里,西安经久不衰在陆权文明里西安给世界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但随着海权文明的兴起,陆权文明的衰落,西安也曾短暂退下历史舞台。解放初期,西安还是一座内陆旧式城市,市容破败、市政基础简陋、工业基础薄弱,随着三线建设的推进西安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支持,大量工企、高校迁入西安,这为西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起,西安又曾落寞。而今天的西安,将再次站在城市舞台的最中央。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我国作出一带一路的全球发展战略,其中西安被委以重任。新丝绸之路赋予了西安新的战略机遇,而围绕一带一路,属于西安的时代正悄悄地拉开序幕....
图片
2020年西安发行中欧班列3670列,力压成渝成为一带一路陆路TOP1城。依托一带一路,随着大国复兴,西安的话语权和战略机遇远比我们想象中的重要,这也是西安为什么能拿下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因素。
西安所打造的关中城市群虽然没有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层次高、潜力大,但凭借一带一路战略西安有足够的资本比拟成渝。
武汉
2021年4月《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继西部之后中部再迎来重大利好。有分析指出:此次推动中部高质量发展,将会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过去长江中游城市群“心不齐”致使中部错失“第四极”,随着此次高质量推动中部地区发展的机遇,中三角地区构建第五极的趋势已愈发强烈。武汉作为中部实力最强、行政等级最高的城市,伴随着中部崛起,武汉的地位正日益突出。
图片
当前西成渝、东长三角、南珠三角、北京津冀的格局正越来越突出,而中部尚缺一环。中部地区拥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在此次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中部地区发展潜力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而作为龙头的武汉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区位优势明显,但长江中游城市群跨度大,文化等差异难以逾越,武汉中心引领作用不明显等不利因素,一直在影响中三角地区的发展。
你觉得中西部地区谁的发展潜力更大呢?
关注公众号:(见证成都城事)获取更多成都发展资讯,探索成都发展的奥秘,不错过每一个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