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南京市购房需求调研报告》发布,八大亮点抢先看!

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南京市住房市场,及时了解居民购房意愿及需求结构的变化,为因城施策提供合理化建议,近日,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对外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南京市购房需求调研报告》,深层次分析了南京市2021年1季度购房需求状况,居民居住状况及购房意愿。

此次调研涉及鼓楼、建邺、江宁等各主城区,共收回问卷831份,看点十足!《江苏房地产金融》也将调研报告中的干货进行简要摘录,以飨各位楼市看官。

01

样本特征

此次调查以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为研究对象,男性占63%,女性占比37%;年龄分布在25 岁~50岁占比87%;南京户籍人群占比81%,非南京籍占19%;未婚人士占20%,已婚或离异占80%。

2020年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553元,受访对象税后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占比66%,税后年收入在6万元以下的仅占6%,表明打算购房的人群均有较高收入,不同收入群体对预期居住面积有显著差异。

受访对象学历主要分布在本科层次,占比54%,较低学历(高中及以下)占 8%,专科学历占12%,硕士学历占22%,博士占4%。个人年收入在12 万元以内的占33%,12万元~24万元之间占比43%,24万元以上占24%。

02

居住情况

报告中指出,有购房需求的群体中70%的人已拥有自有住房,也就是说大多数购房人群是改善客户,此外还有18%是自己租房,6%居住在父母家,6%居住在单位宿舍或者其他。

住房人均居住面积主要分布在20~30㎡、30~40㎡、50㎡以上,分别占24%、 21%、27%。

03

租房人群购房目的

租房人群的购房目的是改善居住条件和希望获得归属感。租房群体认为自有住房归属感强烈,印证了“有房就有家”观念。

04

职住关系

受访者多数分布在建邺区、鼓楼区、江宁区,大约一半以上购房人群的出行方式是开车,占比52%,其次是地铁、电瓶车。此外,90%的受访对象上班单程耗时控制在60分钟以内,职住较为平衡。

从职住同区所占比重来看,建邺区调查对象61%的人职住同区,即居住在建邺区,工作也在建邺区。秦淮区与雨花台区调查对象职住同区占比较低,在40%左右。总体上职住同区占比大于50%,即职住较为平衡,与通勤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的调研结果基本保持一致

05

住房满意度

在现有住房满意度上,自有住房群体>租房群体>住父母家群体。

自有住房不满意人群分析:48%的居民认为自己的住房面积过小,33%的人认为户型结构不合理,27%的居民抱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租房不满意人群分析:租房群体满意度比自有住房人群低,不满意度高于自有住房人群。究其不满意原因,77%的人认为自己租住的房屋面积较小,46%的人认为户型结构不合理,46%的人感到住房支出压力大,31%的人觉得房屋质量差及上班通勤时间较长。

住父母家不满意人群分析:主要集中在停车位配备数量不足、居住面积小、户型结构不合理、物业管理水平差、生态环境差等问题。可能与父母同住的人群大多居住在老旧小区,这类人群打算购房的欲望最高。

06

购房需求

据报告显示,河西、城南、城中、江北板块是打算购房的人群主要关注的板块受访者中53%关注河西板块,占比最高;其次关注城南与江北板块,各占比26%;仙林板块关注者较少,约占7%。

受访者中65%的购房目的是改善居住环境,25%的受访者购房以投资为目的,表明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以改善居住条件为主,少部分消费者有投资动机。

从投资角度看,江北、城南、河西依次为投资热门板块;从为子女上学角度看, 仙林、城中为热门板块。

金三银四期间,南京楼市热闹非凡,有消息显示,河西准“地王”盘海玥花园可能会在“银四”期间亮相;江北多家纯新盘如新城水岸云际首开万科江悦光年千江凌云府和光锦棠府卓越云曜相继公开案名、售楼处,首开在即;同时,城南的大校场板块将迎来上市潮,金地大成雅境金基望樾府天华明阅府将推出新房,首付基本都是8成,买房人可以提前关注起来。

07

购房预期

预期居住面积在140㎡以上的人数占比31%,预期居住面积在80㎡以内的占比4%。消费者购房优先考虑的因素依次为区位地段、交通便利程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工作10 年以上的群体购房面积会显著高于小于10年的群体,他们一般都已经成家立业,更有意愿和能力购买较大面积住房。

08

政策支持

在调查对象希望得到的购房政策支持中,65%的受访对象希望有个良好的住房市场环境,房价平稳,51%的人希望政府规范精装修住房管理,38%的人希望政府加强住房配套规划设施,31%的人希望住房向智能化发展,倡导智慧社区建设。

去年8月,南京发布了装修新政——《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建商品住房装修工作的通知》,随后,河西、南部新城、江北等多家热盘纷纷推出升级装修包。但实际上,买房人却面临着装修报价水分大、以次充好、不买包就不卖房、不买包就提高首付比例等问题。因此,买房人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装修包的管理,以实现真正的自由选择。

此次调研报告的发布,旨在为开发商、投资者以及消费者进行住宅投资和消费决策提供参考;探究居民生活水平对住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从中寻求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对住宅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为政府制定住房建设计划提供决策支持,进而促进南京住房市场的均衡、平稳发展。

注:以上内容、图片来源于《2021年一季度南京市购房需求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