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美景将重现!“国宝”婺源彩虹桥修缮即将完工 五一对外开放

图片
2020年7月8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江西上饶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部分桥面被特大洪水冲毁,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经过当地数月的努力,如今,彩虹桥修缮工作即将完工,将再次与全国人民见面。
记者从航拍画面中可以看到,彩虹桥受损的东端引桥二号桥墩及桥面的两廊一亭木结构已经被修缮,与整个桥体浑然一体。
婺源县清华彩虹桥抢救性维修工程项目经理熊有平:彩虹桥经过三个月的抢救性维修,主体工程已完工,只剩下石堰还没有完工,在维修过程中,最困难的是老物件还原利用。
婺源彩虹桥建于南宋(1127-1279年),全长140米(桥身105米),为长廊式人行桥,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是国务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7月,彩虹桥受洪水冲击,发生局部坍塌。一侧桥面被冲毁,有一个桥墩也有部分损毁。
图片
图片
7月9日,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表示:“部分桥面受损了,故事和历史都刻在桥墩里,洪峰退去后他依然坚挺。”随后,当地及时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古建筑原木构件。
7月10日,据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发布,彩虹桥被洪水冲走的第一个原木构件已经找到。
图片
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2020年12月29日在婺源彩虹桥景区举办开工仪式,正式启动了清华彩虹桥修缮工程,主要对桥面砖木结构进行全面维修,局部复原,对桥墩及周边河床进行加固等。
图片
2020年12月29日,有着800年历史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修缮过程中使用的找回原木构建达 110 余件,包括大梁、穿枋、月枋、檩条这些重要部件。整个工程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传统工艺,通过原木再次使用、受损部件复制替换、结合部用木楔连接等方法,用最恰当的方式、最小的干预,最大限度确保彩虹桥本体结构体系的完整性及原真性,让彩虹桥以原样展现在国人面前。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政:自去年彩虹桥桥面部分被冲毁,我们发布了“彩虹令”寻找老物件,到今年彩虹桥修复工程,整个过程历时近十个月,预计在四月底彩虹桥整个修复工程将全部结束,在 5 月 1 号我们将对外进行试营业开放,届时游客将重见“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景观。
以下是2021年4月10日实拍修缮最新进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彩虹再现 廊桥梦圆
春暖花开时节
看彩虹桥再现昔日风采!
图片
(通讯员 毕如玉)
部分图片来自婺源风景区公众号,作者见图片水印
来源:江西新闻广播
编辑:郑杰;责编:王莹;监制:钟定娴
立即加星标
每天看好文
图片
图片
你的N位朋友读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