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竞争加剧,TCL旗下两空调企业均成法院被执行人

TCL集团旗下空调业务的两家重要实体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和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近日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双双成为法院被执行人。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近日获悉,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法院近日公布的案号为(2021)皖0123执400号的案件显示,相关被执行人的涉案金额约101万元。据了解,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法院曾于去年3月11日审理了一起包含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和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当时原告合肥凯邦电机有限公司起诉了多名被告,其中就包括TCL的这两家空调器公司。原告要求一被告给付汇票款人民币100万元及利息,同时请求判令其他被告对该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最终法院作出有利于原告方的判决,其中就包括判决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等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如未按本生效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金钱给付义务,应当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从相关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信息推断,此次TCL集团旗下两家空调企业成为被执行人很可能就是因为去年3月份的这桩案件。据了解,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和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00年和2005年,是TCL集团旗下生产空调产品的主力企业。公开资料显示,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成。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绍林。

作为国内知名家电品牌,TCL以彩电业务见长,后来又向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色家电横向发展。不过,其白电业务发展20多年来一直还处于以价换量的状态,虽然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突破,但基本是走低价路线进军低线市场。尤其在空调领域,随着近一年多来格力、美的等主流空调品牌纷纷采取价格攻势,使得之前依靠价格战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的中小品牌生存艰难。根据产业在线、华泰证券研究所近日公布的2020年国内空调分品牌内销销量统计数据显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四大品牌占据了国内空调市场80%以上的份额,这意味着TCL与其他众多中小空调品牌在共同争抢剩余大约17%的市场空间,竞争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过竞争对手采取不正当手段挖角格力的情况,其中就包括TCL空调。据悉,目前TCL空调中多名核心人员都来自格力。其中目前担任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的陈绍林就曾任格力电器海外营销总监。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钦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