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跑步赛事遍地开花如何选择?这张跑步地图值得收藏!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3月21日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拉开了今年重庆跑步赛事(马拉松、越野跑等)的序幕,几乎每个周末,重庆都有跑步赛事举行。
这些赛事具体分布在哪?比赛时间是什么时候?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通过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拿到了《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系列地图之马拉松&越野跑篇》(以下简称:《跑步地图》),有了这张地图,重庆的跑友们可以按时间和颜色选择想参加的比赛了。
图片
▲跑步地图
三种颜色标记赛事
今天(12日)上午,记者查看了《跑步地图》,这张地图上用红色、绿色、蓝色三种颜色,对重庆地区举行的各项跑步赛事进行了标记。其中红色是马拉松赛事,绿色是越野赛事,蓝色是其他赛事。
《跑步地图》上标注的跑步赛事相当完备,标记为红色的马拉松赛事中既有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长江三峡马拉松等传统马拉松赛事,还有成渝双城马拉松赛、重庆南滨半程马拉松赛(重庆长嘉汇马拉松赛)等新马拉松赛事。
绿色的越野跑赛事同样有长江三峡(巫山)越野跑赛、重庆市第三届全民越野挑战赛等传统赛事,以及“三峡之巅”中国天空跑挑战赛(时间待定,比赛地点在奉节夔门)等还在筹划中的比赛。
蓝色的其他赛事中也有亮点:暂定于8月举行的2021重庆市城市定向赛和暂定于10月举行的2021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
在众多赛事当中,记者发现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3月21日)、重庆大足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3月28日)等已经举办过的赛事一样有标注。
为何连已经举办的赛事还在标注?地图制作团队负责人、重庆市地理遥感中心工程师吴迪进行了解释:“这次我们是和重庆市体育局一起,联合制作的这张地图。市体育局提供的是2021年全年的赛事计划。为了保证赛事地图的完整性,已经举办的赛事我们同样也标记了上去,毕竟很多赛事都是传统赛事,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今年虽然已经赶不上了,但是明年还可以报名参加。
跑步赛事遍地开花
2018年,重庆市体育局曾出台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中提出到2022年,将重庆建成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和体旅融合的运动休闲城市,努力创建体育强市。
如今计划已经过去了三年,从《跑步地图》来看,重庆的跑步赛事可谓是遍地开花:除了中心城区之外,不仅璧山区、江津区、永川区、綦江区、长寿区等周边区县都有了跑步赛事,而且开州区、奉节县、巫山县、忠县、黔江区等稍远区县也有了赛事。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了《跑步地图》作为印证,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自然顺理成章了。
重庆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董海山在今年4月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对重庆成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充满了信心:“我觉得重庆有四大优势,一是我们有独特的山水地理优势和众多区位优势;二是我们有经济基础,人均GDP早超过了5000美元的标准;三是我们有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四是我们通过重庆马拉松、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等一批户外精品赛事,积累了足够的户外运动赛事管理和开发的经验。因此我相信重庆市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这一行动计划不仅可行,而且必要,未来几年我们会继续推动!”
附:《跑步地图》部分赛事介绍
1、重庆国际马拉松
重庆马拉松赛起源于最初的南滨路万人健步走活动,原定于今年3月举行,后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延期到11月举行。不过为了弥补跑友们的遗憾,重马组委会已经宣布在4月18日举办一项新的赛事——重马系列赛之2021重庆长嘉汇半程马拉松,赛事半程组的男、女前200名(以净计时成绩为准)将获得直通重马的资格。
图片
▲重庆马拉松 市体育局供图
2、江津东方爱情马拉松
2019年江津区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独创“东方爱情”主题马拉松赛事,是“爱情圣地”主题与马拉松赛事的深度融合。目前,江津东方爱情马拉松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共吸引来自国内外2万余名选手参赛。
图片
▲江津东方爱情马拉松 市体育局供图
2021年爱马将升级为全马赛事,设置全程、半程、情侣、520马拉松四个组别,预计参赛人数10000人。今年赛事时间尚未确定,作为参考的是去年赛事时间为12月13日。
3、成渝双城马拉松赛
2020成渝双城马拉松赛于2020年12月27日在荣昌区人民广场鸣枪起跑。总计4988名选手在这座国家森林城市畅意奔跑,用脚步助力荣昌加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区)的行列。赛道选取了荣昌最精华、最有特色的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作为36KM的赛段,极具诚意地将荣昌美景淋漓尽致展现给各地跑者,相信暂定在今年12月举行的成渝双城马拉松赛会更有亮点,更具特色。
图片
▲成渝双城马拉松赛 市体育局供图
4、武隆仙女山马拉松赛
2020重庆·武隆仙女山马拉松赛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重庆举办的首个马拉松赛事,去年赛事吸引了来自川渝两地的2000名跑者参加,比赛共设半程马拉松(21.0975KM)、迷你马拉松(约5.8KM)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设个人赛和情侣赛,迷你马拉松设个人赛和亲子赛。
图片
▲武隆仙女山马拉松赛 市体育局供图
和其它马拉松赛事相比,仙女山马拉松的最大特点是整个赛事深度结合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度假资源,是重庆首个度假马拉松,今年赛事暂定10月举行。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