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远安供电当好企业“电保姆”,助力乡村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春茶吐翠,又到采茶季。四月的远安,带状的茶田如蜿蜒的巨龙盘绕在山间,又如一幅幅春的织锦,秀出茶农们的美好生活。远安供电“红马甲”也追随着春的气息,走入田间地头为茶企、茶合作社、茶农开展用电线路检查,为即将到来的春季制茶用电高峰期当好企业“电保姆”。
图片
图片
电能替代,天更蓝水更绿
四月上旬,国网远安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到旧县镇为当地茶企春茶生产保供电。旧县镇的鹿苑黄茶、石桥绿茶是远安县茶叶龙头生产企业,茶叶采收加工辐射面广。其中鹿苑茶迄今已有近八百年历史,茶叶品质好,出口海内外且多次被评为中国名茶。
图片
石桥村茶叶种植园占地6000余亩,茶叶加工厂房8个。电能替代前,每年烧柴16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0.66吨。随着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石桥茶厂也从“柴炒1.0”跨入“电炒2.0”时代,分批次购入电蒸汽锅炉、炒茶机、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等电能制茶设备。远安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为该茶企敷设10千伏高压线路3条、0.4千伏低压线路12条、架设2台专用变压器。新设备投入后,烧制过程产生的烟雾、粉尘和二氧化碳大大减少了,工人们呼吸顺畅了,周边环境也舒服了。
图片
上门服务,助企业增产量
“开春后,鲜叶加工量一天可达3万斤,预计比去年增收300吨。全年茶叶产量基本可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恒生茶厂负责人彭洪涛笑着说。
近年来,嫘祖镇茶企数量稳步增长。2000年初3家,2015年10家,到了今天已经发展到20多家。国网远安县供电公司定期到茶叶园,根据茶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积极走访相关负责人,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用电需求,开展安全用电宣传,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图片
恒生茶厂为当地茶叶产量大户,在使用传统炒茶工艺时,年产量1000多吨。“以前用煤炒出的茶,成本高、耗劳力、品质低,炒出来的茶有时带有煤灰味,无法和现在电炒茶工艺相比。”该负责人说,“而且电能制茶操作简单,火候易控制,能保持恒温,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鲜、品相好,售价自然水涨船高。”近年来,远安供电公司为该茶企用电报装增容565千伏安、两台变压器安装,逐步将之前的煤烧锅炉更换为电炒炉,茶叶加工提档升级。
图片
复产扩能,拉动村民就业
茶企产能扩大了,用电量增加了,同时增加的还有岗位就业。
2015年,嫘祖镇、旧县镇茶叶产量7.5万吨,产值7500万元;2020年,两地茶叶产量10万吨,产值1.4亿元,产能的不断扩大,给周边村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有效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近几年,茶企、茶叶合作社带动了当地128人次、嫘祖镇300人次就业,这其中还包括24个困难户,户均增收3000元。
图片
如今,远安县制茶业正驶入电产茶的绿色快车道。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国网远安县供电公司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电网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电力服务,使地方产业实现低碳生产。截至目前,远安全县已有十余家茶企、合作社实行了电能替代,优化了产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积极响应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举措。
作者:李杨 缪司宸 冀雄峰
编辑:刘卓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