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常年土地纠纷 七旬老汉杀害弟弟弟媳后逃亡一天被抓获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辽宁省凤城市四门子镇陈小岭村,75岁的高新春杀害了弟弟、弟媳后逃亡,藏身于事发地附近的山林中,一天后被警方抓获。
有当地村民称,事发时间为4月10日早上7点过,事发后,高新春被当地警方列为犯罪嫌疑人,悬赏金额高达3万元。
命案为何发生?4月12日,记者与陈小岭村三组的多位村民取得联系,有村民告诉记者,高新春早年在外工作,主要搞一些工程生意,这几年才回到老年,因与弟弟、弟媳常年存在一些土地纠纷,双方争执不断,而命案就此发生,也有村民对此不知情,“我们都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其它无可奉告。”
记者注意到,此前凤城市公安局曾发布协查通报称,高新春的身高为1.75米,逃跑时身着黄色山地迷彩服,头戴迷彩帽,而在最新的一段抓获视频中,警方将一名身穿迷彩服、迷彩帽的男子抓获,男子被问到为何被抓时,淡定回答“是杀人了。”
男子杀害弟弟、弟媳后逃亡
警方悬赏3万元追凶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某处山上,一名身穿黄色山地迷彩服、头戴迷彩帽的男子,戴着手铐被人架着往前走,有人问他叫什么,该男子回答叫高新春。
有人问道,“知道为什么抓你吗?”该男子回答,“杀人了。”
而在警方协查通报中的高新春,黑色头发,面容憔悴。记者注意到,4月10日,这份由凤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发布的协查通报中,提到在当天上午7时许,在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四门子镇陈小岭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查,当地75岁的村民高新春有重大作案嫌疑。
图片
事发后,有当地居民称,高新春是在杀害自己的亲弟弟、弟媳后逃亡,而原因疑为双方常年存在土地纠纷。
4月12日,记者与陈小岭村三组的多位村民取得联系,一户张姓村民告诉记者,高新村早年是在外做瓦匠活路,近几年年纪大了,可能就回到了家里,在家种地后与亲弟弟发生了口角,“他弟弟73岁,弟媳也将近70岁了。”而事发后,也有村民不知情,当被问到四关于高新春的事时,表示“无可奉告”。
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网传的视频确为当地警方抓获高新春的视频。有知情者称,当天高新春是在事发地附近的山林中被发现,并被警方抓获作进一步调查。
当地村支书回应:
村民怕其“寻短见”劝导下山
4月1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陈小岭村村支书曾先生。一开始,对于高新春的相关事宜,曾先生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并建议记者与公安机关联系,“破案还有其它什么事情,你们可以找公安系统。”
而此前,陈小岭村村支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高新春前几年并没有在村子里住,回家种土地的时候,因为房子后面的土地纠纷,和弟弟发生了口角,而此后,口角变成了血案。
记者注意到,高新春他的弟弟被120紧急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弟媳则当场死亡,而高新春本人也在杀害弟弟、弟媳后潜逃。警方随即展开了抓捕,并进行封山和搜山行动,而村民们怕高新春寻短见,经过“劝导”后将其本人领了回来。4月11日上午,高新春被抓获。
曾先生说,目前自己正在村委会“上班”,建议具体情况记者与负责办案的公安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