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400城公交车装上“大脑”,河南这家头部公交服务商靠的啥?|拆年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4月9日晚间,天迈科技公布2020年度报告,这是天迈科技自2019年12月19日登陆创业板后首份完整的年度报告。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共交通行业遭受严重冲击,从而也影响到了智慧公交行业的业绩增长。2020年天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净利润317万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尽管业绩下降,但天迈科技研发投入却大幅增长,投入费用占总营收的26.33%,研发投入创历年新高。

此外,为改善业务较为单一状况,天迈科技加速布局智慧出租、冷链物流、智慧城市等领域,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入创历年新高

业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

位于郑州高新区的天迈科技,是一家智能公共交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公交调度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智能公交收银系统、充电运营管理系统,为城市公交运营、管理及服务提供物联网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天迈科技业务范围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60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其在智能公交相关领域的规模处于行业领先的水平。

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全国公交客流量下降较多,公交企业普遍收入减少,经营困难,作为公交产业链企业,天迈科技的经营和业务拓展受到影响。

2020年天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净利润317万元。其中,第一季度、第三季度亏损,而第二季度、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20年天迈科技同往年一样,仍保持了较大的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合计568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26.33%,与2019年相比增加8.42%。全年申报知识产权91项,其中专利49项、著作权42项,研发实力得到沉淀和提升。

截至2020年底,天迈科技共拥有198项专利,其中有28项发明专利,88项外观设计专利和82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142项软件著作权。

不仅如此,2020年天迈科技还推出了许多新的产品,8765智能一体车载机、9603智能酒精检测终端、出租车系列产品、智能酒精检测终端、红外体温检测、岗前检测、安全体系管理、天擎大数据决策系统、智能佩戴终端等新产品等,这些新产品将为其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支撑。

中标多个项目、联姻知名企业

为业绩增长打下基础

2020年,在全国公共交通行业普遍受影响的情况下,天迈科技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拓展市场,有效稳住了企业发展的基本盘。

在业务方面,2020年下半年,天迈科技先后中标开封、廊坊、福州等地公交项目,为公司2021年及以后的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状况,优化资源配置,经董事会同意,天迈科技将用于“营销中心建设项目”的2959.11万元募投资金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天迈科技表示,目前公司的营销服务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各大区和重点城市,当前公司的销售网络布局已能够满足公司业务拓展的需要。为减少重复投资,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对于2021年的业务发展,天迈科技表示,将加大经营开拓力度,依托城市智能公共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1年1月12日,天迈科技发布公告称,与浩鲸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智慧公交平台、出租车管理平台等方面共同开展商业模式研究、市场推广、系统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工作。

浩鲸科技作为智慧城市领军企业之一,深度参与了全球100多座城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球拥有16大能力中心,在德国、荷兰、卢森堡、印度、泰国等60多个国家设立了海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在国内,成立了北京、上海、宁波、厦门等地的50余个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天迈科技先后与腾讯、财付通、高德软件、海康威视、百度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提升了其综合竞争力与战略发展能力。

培养新增长点

积极开拓智慧出租、智慧冷链等市场

近年来,天迈科技在做好智慧公交领域业务的同时,依托车联网技术优势,积极拓展业出租、冷链物流、长途客运、特种车辆等新业务领域。

天迈科技表示,公司利用长期以来在智慧公交业务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积极向智慧出租、智慧充电、智慧市政、智慧冷链等智慧交通其他领域拓展业务,以改善公司业务较为单一的局面,拓宽公司的收入来源,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目前,天迈科技已形成以车联网应用为主、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为拳头产品,同时为综合交通(TOCC)、智慧公交、智慧出租、智慧充电、智慧市政、智慧冷链等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的业务结构。

根据其年度报告,2020年,天迈科技新业务方向的相关产品已实现研发投产,其中智慧出租业务已经逐步走向市场,在省内、省外均有新客户的开发和落地。

天迈科技表示,漯河、洛阳、郑州、盘州等项目的落地,为公司出租车解决方案在全国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慧冷链已有部分示范项目在运作,产品推广稳步进行中。新产品和新业务有望在未来年度逐步为公司贡献营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