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丨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继续有序开展

瑞丽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继续有序开展。按照要求,城区居民到各网格单位设置的采样点采样,农村居民到所属乡(镇)、农场、村(社区)规定采样点采样。
图片
“做第三次核酸检测了,现在到第三组了,请第三组的人员到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在瑞丽市姐相乡暖波村,听到做检测的广播后,村民按照提示分批向采样点走去。
图片
排队、扫码登记、进行采样……从采样点入口到出口,现场秩序井井有条,整个过程非常顺畅、高效。
图片
楚雄州南华县中医医院的护士吴小凤和同事穿好防护服,正在忙碌地工作着。她和同事是3月31日从南华县紧急前来支援的。“要说累,我觉得也不算累,就觉得很热,出很多汗,里面都湿透了。目前我们主要是负责采样的工作,如果还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肯定是义不容辞的,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村民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很关心我们,水、水果、牛奶等礼物我们都收到过,就感觉挺暖心的。”
图片
在瑞丽市户育乡,村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户育乡卫生院进行采样。村民之间保持一米的安全间隔,有序排队。
图片
户育乡党委副书记杨洪钰介绍,户育乡有4个村委会30个村民小组8600多人。“为避免村民在检测点大规模聚集,我们按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采样,做完一个村民小组以后再通知另外一个村民小组组织人员到场,对有些老人或出行不方便的村民,医护人员会上门服务,确保我们的采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图片
户育乡梁河村民小组村民高金相说,因为组织有序,采样过程很顺利。“我从进来到出去也就是五、六分钟的时间。”他表示,采样结束后,大家都是回到家里继续居家隔离,这也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尽自己的责任。“我们也不会去隔壁家串门,就自己在家里待着,待不住了就去自己家的菜园子里挖挖地、种种菜。我们老百姓对抗疫情很支持的,对战胜疫情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图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本轮检测中,在原有20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基础上,瑞丽市又紧急调用了省内6辆移动检测车支援和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检测。
图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本轮检测中,在原有20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基础上,瑞丽市又紧急调用了省内6辆移动检测车支援和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检测。瑞丽市疾控中心主任刘邦表示:“以上检测机构投入检测后,此次疫情的检测能力满负荷日单检可达到10万人份以上。”
图片
记者在瑞丽市疾控中心看到,配备了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扩增仪、高压灭菌器等设备的移动P2+微生物检测车已投入使用。“移动检测车可以完成从样本接收、编码、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报告;信息审核与上传;完成的样本高温处理、终末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实验检测全过程。”瑞丽市疾控中心主任刘邦说,每一辆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对此次迅速核酸检测帮助很大。
“目前,瑞丽疾控中心建成了163平方米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刘邦表示,此次核酸检测匹配了专业的技术人才,成熟的检测技术,有能力保证及时快速准确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云广记者傅霄 屠虹怡 曹禹梦
编辑:曹译文
责任编辑:管昕 李娟娟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