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项目开工建设 昆明向南已呈

4月9日,昆明市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发布“环滇池生态廊道慢行系统(呈贡段)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该项目总投资532万元,计划于5月15日开工,7月15日竣工。

呈贡新城码头至龙王庙沟步道总长2948米,其中现状步道350米,新建步道2598米,新建步道分为北、中、南三段,共两种断面形式。

斗南湿地建成约2.5公里的自行车道,约2.3公里的硬质人行道路,并且保留了湿地范围内柳堤的历史原貌,全长两公里的柳堤,环绕滇池;

捞鱼河湿地步行系统,由3米宽1.5公里长的湖滨步道、6米宽1公里长的自行车道、3米宽700米长的林间栈道和3米宽300余米观景长廊组成,可以领略“水上森林”的独特魅力。

福宜高速呈贡段提前完成交地

今年,昆明(眠山)至楚雄(广通)、昆明(福德立交)至宜良、曲靖三宝到昆明清水等高速公路继续加快推进建设,其中,福宜高速项目城区段预计明年底交工通车。

(福宜高速梁王山隧道效果图)

福宜高速作为昆明主城连接呈贡、宜良的主要通道,途经官渡区、经开区、呈贡区、高新区、阳宗镇、宜良县,起于二环高架福德立交,止于东南绕高速葡萄村立交,初步设计全长53.27公里,项目分两期实施。

呈贡境内起于风华俊园,止于梁王山隧道(原万溪冲隧道),呈贡辖区内全长约12.646公里,涉及占用土地737.39亩(其中集体土地709.7亩)。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全线征地拆迁工作应在4月15日前完成征地拆迁工作,4月30日前完成交地工作。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呈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及时召开项目会办会16次,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3月底呈贡区完成709.7亩集体土地征地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4月2日呈贡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福宜高速呈贡段征地拆迁土地移交工作,移交集体土地709.7亩,提前28天完成工作任务。

(施工现场)

在建项目的陆续开建、完工

令呈贡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些变化背后的推动力量是什么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呈贡的崛起,一度被誉为弯道超车的典范。昔日空空荡荡的呈贡新区以“疾如雷电”之势崛起,如今已成为集政、商、文、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等核心价值于一身的价值洼地。

(呈贡实景图)

昆明向南发展,厚植城市文化内涵

呈贡区把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工作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新领域、新途径、新动能,积极推进斗南花卉小镇、乌龙古渔村、万溪生态花园等项目建设,目前建成或在建的斗南花卉市场1个3A级景区,三台山、洛龙公园2个2A级景区,以及斗南花卉小镇、乌龙古渔村、万溪生态花园、云上云双创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示范区及精品旅游线路。

(呈贡高铁南站)

随着高铁南站的投入使用,呈贡周边铁路、公路、航运线路等路网的不断建成开通,人流、客流的不断增加,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优化升级,呈贡正抢抓机遇,充分挖掘文化事业潜力、提升旅游行业品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呈贡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据统计,呈贡区旅游总收入由2016年的8.4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3亿元,GDP占比从4.3%增长至4.7%,旅游总人次由2016年的208.62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47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及总人次两项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正向增长。

紧扣生态治理,打造碧水蓝天家园

呈贡围绕“碧水保卫战”、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完成规划项目共有11类34件,截止2019年,共计完成项目投资4.484亿元。2020年区级财政投入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全面深化河(湖)长制财政专项资金1.22亿元,滇池保护治理和河(湖)长制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呈贡区3条河道全部达到滇池“十三五”规划水质目标要求。

(呈贡洛龙公园)

十三五时期,呈贡区河道、沟渠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了清水大沟、水龙沟、江尾新沟等8条沟渠的河堤整治、河道清淤、两岸绿化建设等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投资4980万元完成松茂水库、洛龙河、马料河、捞鱼河美丽河湖建设,4个项目均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其中:洛龙河、捞鱼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交通四通八达,区域价值再迎爆发

呈贡区已建成骨架路网结构为“六横四纵”,总体路网呈现“西疏东密”的布局。新建城市道路约27.5公里,路网密度由4.4km/km² 提高到4.78 km/km² 。联大街、呈荣大道等34条25公里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拥政街、呈运大道等7条“断头路”顺利打通。2020年9月,轨道4号线通车运营,至2020年底呈贡区内地铁运营里程达到32.9公里。

(地铁1号线)

呈澄高速、黄马高速建成通车,与主城各区、空港新区及周边城市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速度加快,区域交通出行更为方便、快捷。环湖东路、昆玉高速、彩云南路、黄马高速4条外联通道也发挥了较强服务功能,使得呈贡与外界的联系更为通达。对外通道服务能力较强。2020年5月,呈贡新城码头完成建设,投入使用的码头将作为滇池公共主枢纽码头,是游客进入滇池和昆明城区对接滇池的最重要枢纽,建设规模300万人次。

高新产业聚集,数字经济全面释放

2020年,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投入运营,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智能制造生产线成功投产,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首期)项目整体外貌显现,万溪核心区二期三条道路顺利开工。紫光芯云产业园项目(一期)推进顺利。云南能投数字经济(呈贡)产业园、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奥飞新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云大启迪科技园4个新基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呈贡信息产业园共引入企业101家,园区共完成工业和信息化投资16.16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4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9.5亿元,信息产业规模达5.34亿元。目前,园区859家企业聚集,龙头带产业、产业聚生态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呈贡新城展示中心)

迎着新一轮国家“新基建”项目的历史机遇,“数字云南”、 “数字昆明”战略的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 产业转移和金融资本的强力助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所具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将全面释放,园区“一园三区一小镇”开发格局逐步显现,作为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作用正在发挥。

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昆明规划建设

编辑排版:包崇正 孙思琪

终审: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