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战场”,彭聪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冲锋在前,让党徽更闪亮

——记湖北襄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低压检查班班长彭聪

人物简介:彭聪,湖北襄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低压检查班班长,先后荣获襄阳供电公司“五一劳动奖章”、援藏帮扶先进个人、营销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4月6日上午8点,细雨霏霏,襄阳烈士陵园广场一片肃穆,由市政府举办的党史教育活动1小时后开始。早早来到保电现场的彭聪,一丝不苟地对低压设备和用电负荷进行最后的巡视检查。对于一年参加200余次保电任务的他来说,万千次巡视只为确保万无一失。

曾当过兵,又主动前往海拔4000米的琼结“吃苦”;在“抗疫保电”的战斗中逆行而上;奔波稽查、检查现场与“窃电鼠”斗智斗勇。党龄已22年的彭聪,在不同的“战场”,一样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步履铿锵,逐梦琼结建新功

“我知道那里苦,但祖国需要我就去。”

2018年10月,彭聪作为襄阳供电公司第三批援藏工作队员,和3名队友一起奔赴远在3000多里外的西藏琼结县。

藏区高寒缺氧虽说早有耳闻,可当援藏集结号吹响时,彭聪义无返顾地报了名。在彭聪和队员进驻的当月,琼结县刚实现脱贫摘帽,正是迈步前进的关键时期。一边努力适应着头痛和失眠的高原反应,他一边着手开展工作。“早干一天,多做一点,要在最短的时间把先进理念和技术经验带到琼结。”彭聪时刻牢记领导的殷殷嘱托。

走马上任的首件事—追收94万元的历欠电费从领命的那一刻,彭聪满脑子都盘算着,如何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得知欠费方是县委县政府且正面临班子换届,彭聪做好了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多次的上门沟通,听到县财政工作人员所说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今年没预算了,再缓缓吧!”无功而返的彭聪没有闲等,而是利用县财政年底的资金空档期把历欠电费发票重新清理,通过查台账、跑现场、核表计、重抄表,在半个多月硬生生地又“找出来”22万元的电费缺口。

又一年春暖花开,在彭聪“甘把鞋底磨穿”的奔波下,历欠电费的问题被提上了县政府的常委会。2019年5月,共计116万元的历欠电费终于颗粒归仓。与此同时,还和县政府达成新的缴费协议——从6月起,琼结县所有行政单位电费当月划拨并结清。

进藏半年,彭聪身上多了几分高原汉子的烙印,原本小麦肤色的脸颊也被紫外线晒出“高原红”。春节返襄时,爱人笑他成了康巴汉子,他自豪地说,这是我用脚步丈量琼结一镇三乡十六村的见证。

在接力援藏的帮扶中,彭聪和同事们见证了琼结供电公司的许多“第一”。从手工抄表到搭建第一个远程采集台区试运行;开展第一次台区精细化线损分析、第一次反窃电培训;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庆典”等重大活动的保电;参与建设“高原菜篮子送电”、“异地扶贫搬迁送电”、光伏扶贫等多项综合性大型重点送电项目;琼结供电公司也首次实现历史上的扭亏为盈。

三届近五载,援藏的努力开花结果,国网西藏电力琼结县供电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各项工作开展渐入佳境。冰雪骄阳下,完美“蜕变”不仅是雪域高原的这片土地,还有在历炼中成长的彭聪,这个步履始终铿锵,逐梦高原爱洒琼结的国网人。

下高原上火线 抗疫保电冲在前

2020年春节,彭聪返襄同家人团聚。三天后,新冠疫情突袭,不久武汉封城的消息也随之传来。

疫情迅速蔓延,冲淡了喜悦,打破了团聚的时光。“虽然目前仍在援藏期间,但是家乡有难,我必援手。”深知抗疫保电刻不容缓,彭聪再次请缨,同中心的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在抗疫保电的一线。

虽说高原苦亦寒,但此刻的湖北处于与疫魔斗争的危难时刻,让人心生不安。妻子拗不过他,担心在高原工作和生活的原因抵抗力差被感染,每次出门前总是千叮咛万嘱咐。

2月中旬,客服中心一城区营业厅员工家属出现疑似症状,营业厅负责人和部分员工需要居家隔离。彭聪临危受命,接手该营业厅临时负责人。管辖面广、人员紧缺,他吃住都在营业厅,并参与每一起抢修工作。饿了,泡碗面加根火腿肠解决一餐;困了,值班室的沙发上打个盹,半个月下来,体重又轻了好几斤。

3月1日,彭聪所在的专班接到对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的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实施一级保电的任务。当抢修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街道时,大家明白此次保电任务,肩上的担子和面对的危险都重于以往。

核酸检测中心院内环境复杂,四台变压器所有进、出线均为地埋电缆。电工隔离在外地无法回襄,留守人员对供用电设备接入一无所知,种种情况给制定保障方案增加了难度。可再难也要上,采样血液存放和分析设备如果断电就有病毒泄漏的风险,机器再启动也需几天消毒。不停一秒电,对于24小时不间段的核酸检测任务来说,就是首要任务。

从早上七点直到晚上六点,经过勘察现场、复核设备和反复确认,最终精准地掌握了用电信息。彭聪带着队员从检测大楼内部的低压配电室走出时,顾不上防护服里的汗水,又忙着和配电的同事对接发电车事宜,制定保电方案。

疫情不退,投疫保电的战斗一场接着一场。这期间,彭聪带领检查专班深入现场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完成了82户“四类"(医院、酒店、防疫重点单位和重点民生保障场所)用电信息的摸排,并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制定详尽的保电预案。他将工作比平日做得更细,排查范围也延伸至插座、接线板及用电电器的客户端,细致入微的措施,贴心的服务,保障受保单位在疫情期间用电"零闪失”。

发光发热,哪怕是颗螺丝钉

“这户本月电量高达6300千瓦时,请相关站所立即进行现场排查。” 3月22日,通过营销采集系统监测,彭聪发现一个居民用户已开始执行三档电价,他迅速发出预警并实时督办。

为了落实好襄阳公司供电服务“三个提升”,彭聪从头梳理,吃透相关文件精神和活动要求,并将自己职责内的任务细化了4个大项、20个子项的电价执行常态稽查主题。“条理清晰,目标突出,工作起来就更高效。”在电力保障、用电安全、保电支撑等分管的各项业务中,他都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

抗疫保电取得胜利后,提质增效成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制方案、下现场、找突破口、补短板,聚焦“提升稽查指标”也成了他的日常。

驻守雪域高原一年多,彭聪把先进的经验带去琼结,更把不怕吃苦的“西藏精神”带了回来。回到襄阳的第二天,拖着醉氧和疲惫的身体,彭聪便去了稽查一线。为了尽快完成合理增收任务,在为数不多的时间内赶超指标排名,彭聪召集班员集思广益,打破贯性思维,分析弱势指标,运用新管理手段和新技术来寻找提升的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系列查窃堵漏的措施使中心线损指标不断提升,团山、长虹营业厅先后取得“零异损”的好成绩。

线损指标上来了,彭聪和专班趁热打铁,以“专线变规范两年行动工作”为抓手,“内稽+外查”相结合,抽调各班组精英精准出击,推进合理增收任务进度。“没有办法要想办法,没有路也要踩出条路来。”在他的带领下,专班共查处违约、窃电户81户,补违约使用电费76.18万元,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光鲜且冰冷的数字背后有着为旁人不知的辛劳和汗水。

彭聪在生活中沉默且随和,在工作上却敢于和自己较劲。他说,我既是一个党员,也曾经是个兵,要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奔赴高原时,他义无返顾;临危受命时,他挂帅逆行;对本职工作,他深耕细作。

面对客服中心电费回收一大突发难题——新鄂西化工有限公司欠费时,他和专班同志多次往返两地,发扬“三千”精神,终让千万欠费颗粒归仓。

尽己之力,做好平凡事情。彭聪用螺丝钉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为征程之路再建新功。

作者:徐联合 夏琦

编辑:高慧君

校对: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