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葱管体验打脉!广州小学生乐学中医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张晓轩

用葱管来体验打脉的感受,用手臂缠上保鲜膜来体会人体对热量的调节……好玩又生活化的互动实验模式,让小学生也能体验到中医的智慧。

4月7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及其团队来到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通过现场讲座、互动实验和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了首场“传统药膳”主题研学活动。

用葱管来体验打脉的感受

“大家看过四季的荷花池有什么不同吗?向大自然学习,也就学习了人体的生命规律。”杨志敏教授在讲台上发问,台下的小学生们热烈回答。

杨志敏教授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从小朋友们熟悉的四季景观、自然现象、物理常识入手,不断设问,引导孩子们思考环境、气候、生态的平衡。讲座还设计了丰富的中医实验环节,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懂得中医理论的科学原理,体会中医智慧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

手臂缠上保鲜膜来体会人体对热量的调节

为何天气一冷就喉咙疼?为何一到考试就容易拉肚子?讲座结束后,小学生们对中医药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提问不断,还表示希望继续学习更多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尽快学习如何通过自己的劳动亲手制作一份既好吃又有用的药膳。

现场提问热烈

据悉,项目经过多次的打磨、调整和完善,接下来,还将根据低中高三个年龄段学生的不同特点,围绕“传统药膳”开展包括了解中国农耕文化起源、地域和节气的特点、参观药草园、分辨药草、种植中草药、制作与设计药膳等一系列活动。

今后还将进行系列研学活动

杨志敏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把中医文化理念在小学生心中种下种子。在感受节气、中医精妙之处的同时,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智慧,感悟劳动的魅力与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西关实验小学校长表示,希望小学生能从此次研学活动中,学思研行相结合,也让孩子们从小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让孩子们在系列研学中充分感受到劳动的辛勤与不易,感受到劳动的光荣与价值,培养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生活态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

审签|吴瑕

实习生|劳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