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高品质“美镇圈”?宁波这3个样板创建镇请来了设计师团队

视频素材来源:市住建局 剪辑:记者 周科娜
4月12日,记者从海曙区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获悉,海曙区今年有3个镇列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包括高桥镇、洞桥镇、章水镇。这3个镇根据各自的特色,分别打造为都市节点型、工业特色型、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根据创建要求,这3个镇将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美镇圈(带),构建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镇村生活圈,城乡片区生活圈四个层次的高品质美镇圈(带)。
那么,如何更好地打造高品质美镇圈(带)?近日,在宁波市住建局和海曙区住建局的牵线下,一批由海曙区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市级专家以及各驻镇规划师组成的设计师服务团队走进这3个镇,把脉“美镇圈”建设。
图片
图片
专家走访现场。通讯员供图
美丽城镇“生活圈”如何打造?
3个镇的建设方案是这样的
现场,高桥镇、洞桥镇和章水镇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美镇圈”建设方案。
高桥镇
高桥镇美丽城镇生活圈打造的愿景是:慢活,享受便捷服务、优质的生活环境、闲暇诗意的生活状态。在构建 5、15、30分钟生活圈的打造上,计划结合镇、村生活圈的建设,在高桥镇镇区建设家园中心,在各社区构建社区服务中心,构建包括社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家园中心在内的综合服务设施体系。
高桥镇芦港新村一期项目、高桥镇中山西路街景提升改造工程、高桥镇通途路街景提升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洞桥镇
洞桥镇在“生活圈”的建设方案上,因地制宜,打造1个“30分钟生活圈”、2个“15分钟生活圈”、12个“5分钟生活圈”。
其中,1个“30分钟生活圈”,计划完善体育公园、绿道、登山步道,结合南塘河规划建设滨河绿道,完善提升鱼山头登山步道;合理规划仓储物流设施,结合现状交通和工业区分布,合理规划仓储物流设施。
“15 分钟镇区生活圈”,按照15分钟服务半径,圈内配套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乡镇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型超市以及城镇公园等服务设施。
“5 分钟社区(村)生活圈”,通过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使居民从家步行5分钟可享受到便民商业、文化、幼儿教育、老人看护、公共交通等服务。
此外,洞桥镇文化艺术中心装修工程、洞桥镇中心老年乐园工程等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完工。
章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通过对镇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梳理,优化了商贸、文体、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最终构建便捷高效的城镇生活圈,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章水镇
章水镇针对镇区及部分偏远的山区村,打造“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5分钟步行可达(半径300米),配置便利店、养老服务中心、健身、垃圾分类收集点、公共厕所;
针对镇区及镇区周边行政村,打造“15分钟镇区生活圈”,实现15分钟步行可达(半径1000米),配置幼儿园、小学、初中、社区居(村)委会、社区警务室、社区公园、文化活动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菜场、可再生资源回收站;
针对全镇域,打造“30分钟辖区生活圈”,配置镇政府、治理中心、商贸中心、镇卫生院、综合公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电信支局、公交首末站、垃圾中转站。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章水镇将通过科技助力,建立特色农产品物联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以及农产品信息网等举措,引领智慧农业建设。“目前,我们计划打造浙贝母养生农业综合体,将章水浙贝母生态养生田园开发建设成为集中医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教育科研等一体的农业综合体。目前贝母园一期已建成。”该负责人表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一行参观章水镇贝母园。
美丽计划中还缺什么?还有哪些不足?
设计师服务团队来帮忙
针对这3个镇“美镇圈”的打造,设计专家给出了哪些建议?
对洞桥镇的建设方案,海曙区首席设计师潘德梅表示:“洞桥镇定位准确、特点明显,工业产业链及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实施运行有成效。”潘德梅建议洞桥镇加强各公共空间之间的联系和串联,形成点线结合的空间形态;注重绿道与5分钟生活圈的功能共享及便捷结合,同时,明确蓝绿网络的创建实施计划及期限。
对高桥镇的“美镇圈”方案,潘德梅给出的建议是,慢行步道应考虑与5分钟生活圈、老幼人群的使用便捷,要与相应的配套设施有连接;“美镇圈”建设的同时,建议结合市里塘河治理,提升辖区内的塘河文化功能。
市级专家王聿丽对章水镇的“美镇圈”建设给出的建议是,进一步强调“农业特色型”的特色发挥,针对章水镇农业发展的特色和现有基础,凸显章水农业特色与优势,在旅游、康养点考虑与农业产业的链接。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张茜 徐燕 陈浩哲 许彩霞 编辑 李秀芹
一审 程旭辉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樊卓婧 终审 张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