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获补助950万元!惠阳19个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变化大

“在政府的帮助下,村里建成了一座总装机容量73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如今已经全部实现并网,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五六万元的稳定收入。”在惠阳区平潭镇鹤湖村,一块块蓝色光伏硅晶面板格外醒目。这是财政补助50万元帮村里建设的小型光伏发电项目。

在惠阳区,像鹤湖村这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受到财政补助的村有19个,中央、省、市、区财政补助资金共950万元。惠阳以壮大村级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挖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等要素,探索资源有效利用、物业建设、混合经营等多种有效方式,提升了村级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鹤湖村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五六万元的稳定收入。

光伏发电站带来乡村变化

沿着西枝江平潭段泛舟,自西往东而行,和风习习,沿河两岸竹林成片,绿树成荫,远处有村民在田间三五成群劳作。据了解,因常年有白鹤在村庄湖面驻足,每天早晚有鹤群飞舞,宛如仙景,这个被西枝江、梁化河环绕的村庄,被命名为“鹤湖村”。

鹤湖村生态资源优良,但村里地少人多,没有工业产业,村里经济并不发达。改变从去年开始。在惠阳区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名单中,鹤湖村名列其中,中央、省、市、区财政投入扶持资金50万元,利用鹤湖村委会约600平方米空地,建设光伏发电站。在惠阳区农水局的帮助下,鹤湖村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实施,如今建成总装机容量73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五六万元的稳定收入。

鹤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启成说,村里有了集体收入,就有了资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民生事项等方面,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让村庄变得更加靓丽起来。鹤湖村将继续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鼓励外出乡贤和企业到村里投资兴业,带动村民就业和村经济发展,从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记者了解到,列入惠阳区2019年、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19个项目,分别采取探索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建设、混合经营等多种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如淡水桥背村升级改造一处闲置厂房和三间门店出租;秋长街道茶园村依托乡村振兴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有效提升村级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相邻村庄齐入股建起花卉加工厂

建设美丽乡村,繁荣农村经济是核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惠阳区19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引入产业项目,推进农旅资源融合,带动农民增收,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早在2018年,惠阳就组织开展村级存量资产现状调查,摸清家底,制订村级存量资产盘活方案。“根据各个村集体经济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有盘活闲置资源产生效益的,有建设新项目的。”惠阳区农水局副局长赖雨球说,根据村里的申报进行评估后,制订方案,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最大限度盘活农村存量资产。

惠阳在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时,注重联合开发、抱团发展,加大统筹力度,引导各村联建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通过提供生产性、生活性服务,增加村的服务经营收入。六谷裕兴现代农业生态园位于良井楼角村,与北联村相邻,两个村以入股模式,与六谷裕兴现代农业生态园合作建设占地800平方米的花卉加工场和花卉培训中心。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依托六谷裕兴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发展,预期可为两个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

赖雨球说,惠阳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鼓励各村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

惠阳还将建立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管理民主的集体资产运行管理机制。同时鼓励各类资本共同参与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记者】周欢

【通讯员】陈晓冰 文嘉瑜 陈丹娜

【作者】 周欢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