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强检!内地居民抵港,有望免隔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放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日(1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指出,香港第四波疫情已明显受控。她表示,计划在本月底将“回港易”由广东省扩至内地其他省市,她还透露特区政府计划在5月中推出“来港易”计划,内地居民抵港无须进行强制检疫。
香港第四波疫情明显受控
图片
林郑月娥在会上表示,香港第四波疫情由去年11月下旬开始,至今已经超过140天,现已明显受控,达至阶段性成果。从过去两星期的数据来看,每日平均有两例确诊病例,而源头不明病例每日有0.7例。香港的疫情情况,以由外地输入为主,本地个案大幅下降。她指出,从全球标准角度来看,香港如今的情况属于低风险地区。
扩大“回港易”,拟推“来港易”
对于香港居民“回港易”计划,林郑月娥指本月底将由广东省扩展至内地其他省市,无论是经陆路口岸还是搭乘飞机返港,都可以参与“回港易”计划。此外,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5月中还将推出“来港易”计划,内地居民来港可免除14天检疫
图片
特区政府于去年11月23日起推出“回港易”计划,在广东省或澳门特区逗留的香港居民,可通过网上系统预约每日共5000个返港名额,分别为3000个经深圳湾口岸及2000个经港珠澳大桥返港名额。成功申请者在取得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返港时,可豁免14天家居或酒店检疫。
综合:香港下午茶、香港文汇报等
主编/张蓓
编辑/吕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