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拜访“上海朋友圈” ,只为……

今天(4月12日),相城区党政代表团赴沪考察交流,区领导顾海东、季晶、屈玲妮、葛宇红、沈磊、苏学庆、王卫国、盛梦龙、王蓓蕾、梁智垚,区级机关各部门、板块、国资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第一站:嘉定区-
聚焦“智能车联网”
图片
在嘉定区安亭镇政府,顾海东一行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等进行交流座谈。
图片
顾海东表示,很荣幸有机会带领相城区党政代表团来到嘉定区参观学习,实地考察交流后,加深了了解,也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嘉定区的汽车产业历史悠久,产业链完备,各项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相城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重点发展,“独角兽”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集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嘉定和相城同时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在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上有很多共同点和互补性,双方在资源配置与协作、产业协同等方面也有很多可以交流合作的空间。希望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沟通,也欢迎来相城实地考察,共同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的建设。
图片
陆方舟对顾海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相城区敢想敢干、创先争优的精气神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了解到相城的产业发展现状之后,很受启发、很有感触。相城作为一个年轻城区,敢于抢抓先机、超前谋划,短短几年就已经形成了新经济产业的集聚态势,发展速度之快令人钦佩。当前,嘉定紧抓三大战略发展机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万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现代化新型城市。上海和苏州地相连、人相亲,嘉定和相城同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的重要节点,在产业协作、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建设各个方面都有合作交流的空间和机会。下一步,希望双方取长补短、相互支撑、错位发展、合作共赢,也希望带领团队赴相城对接研讨,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落实。
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祖芳介绍了嘉定区汽车产业相关情况。
座谈会之前,顾海东一行还分别至嘉定区汽车创新港、EV-AI智行港、滴滴沃芽参观考察。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陪同考察。
汽车创新港
01
图片
汽车创新港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核心研发区内,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的“上海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也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布局的特色产业园区。汽车创新港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产业导向,为跨界创新融合提供良好的土壤及生态环境,被评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嘉定区首批特色产业园区。
EV-AI智行港
02
图片
EV-AI智行港坐落于全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占地2平方公里,聚焦城市交通、智慧能源、出行数据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及服务,致力于打造未来出行的一站式体验中心。通过行业沙龙、活动推广等合作交流,汇集展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建设成果,为智行港的示范运营提供保障。
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
03
图片
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是滴滴的全资子公司。滴滴沃芽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滴滴自动驾驶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L4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用科技让出行更安全、更高效,已获得北京、上海、苏州、合肥及美国加州等地路测牌照,并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载人示范应用牌照。自2020年6月,公司在上海率先开启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已经触达超过5万人次的试乘邀约,获得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
-第二站: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聚焦“中日合作”
图片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顾海东一行与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等进行交流座谈。
图片
顾海东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可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驱动作用,相城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一直积极探索、走在前列。临港新片区肩负重大战略使命,又和相城一样,拥有长三角一体化和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叠加优势,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双方共担使命、紧密相连,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持续推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双方在产业发展和对日合作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可以共同谋划、加强沟通,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各自特色,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联手做好中日地方发展合作这篇“大文章”。
图片
武伟对顾海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临港新区及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相关情况。
武伟表示,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外资企业在开放型的政策体系中能激发出更大的潜力、提升更高的能级。临港新片区目前围绕出入境、就业、税收、子女教育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外籍员工在临港新片区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加便利周到的服务。相城区对日合作工作颇有成效,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希望双方加紧对接、密切交流,携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对日友好交流合作中共同发挥价值。
与会人员还围绕智能车联网等新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交流探讨。
随后,相城区党政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展示中心和亚太分拨中心。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展示中心
01
图片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展示中心旨在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发展定位、规划布局、产业体系、制度创新和功能平台等进行系统性的展示,尤其突出展示了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一线径予放行、区内不设账册”等六大海关特殊监管政策。
亚太分拨中心
02
图片
目前,近100个跨国亚太分拨中心项目落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梅特勒托利多亚太分拨中心由自贸联发下属综保物流负责管理运营。在亚太分拨中心可以进行进口、出口、转口贸易,可以对产品进行整合与分拨,甚至对产成品进行简单性的组合加工,从而提高效率快速发货。
-第三站:长宁区-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
图片
在长宁区政府,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介绍了长宁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情况。
图片
长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伟表示,苏州近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很多产业布局都抢占先机。相城这几年也成为了发展高地,展现出了紧抓机遇的担当和勇气。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区,长宁也紧跟发展趋势进行谋划,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放大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国家级虹桥经济示范区。长宁和相城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地域相连、人文相亲,可以做很多合作探讨,诚挚希望可以携手共进。
具体说来,双方可以在三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功能上相互赋能,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机遇下,依托双方互补优势,找到共同点和发展机会;产业上相互联动,长宁的“3+3”产业布局和相城的六大新经济产业有很多相通之处,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创新上相互协同,双方就如何落实好“整体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发挥关键作用。
图片
顾海东表示,近些年苏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海的辐射带动作用。长宁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区之一,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开放程度高。相城规划定位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高度统一,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上的主要支撑点和苏州未来的国际化中心城区,相城将更加主动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双方在数字金融等新经济产业和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间,希望加紧合作、密切对接,共同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相城区委办、外办
摄影:陈策
撰稿:李媛媛
编辑:焦玲
监制:瞿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