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无人机巡查,华新镇北新村市域治理出新招

点击「绿色青浦」轻松关注~
青浦区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形成了较多的创新方法。其中,华新镇北新村将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引进社区巡查工作,逐渐形成科技赋能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图片
以往北新村的巡河一直是河段长实地巡查,靠脚步丈量河岸边的卫生状况,遇到人力无法到达的地方只能望河兴叹。为加快推进巡河护河行动提效,北新村想到了利用无人机巡河。村委会里的小伙子邓海忠自愿报名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后,就开始每日的飞行巡查工作。在今天的飞行中,小邓发现河道里有漂浮的白色垃圾,立即将画面和位置传送给保洁员。北新村一体化保洁负责人蒋伟强介绍说,保洁员日常都在村域巡逻,一旦接到无人机发现问题的指令,将在1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处置,大大提高了巡河效率。
图片
无人机巡查具有视野广、易操作等独特优势,日常操作性强,可有效解决基层巡查任务繁重、巡查力量不足的困境,是社区治理中的好帮手。此前,北新村已将无人机广泛运用于疫情防控、三大整治等工作的巡查中,补齐了传统巡查短板。北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朱磊表示,采用无人机巡河,形成了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新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已实现对于巡查的情况实时录像,快速传输,快速解决的目的。
图片
今后北新村还计划将无人机应用在农业等领域,将科技创新理念扩大到更大范围。
记者:张婧
摄影:张婧
编辑:吕斌
责任编辑: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