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毕业的国企中层干部,为何毅然改行做房产经纪人?

“本科生为什么做房产经纪人?”当记者采访德佑新房经纪人王苏娜时,这是个首当其冲被提出来的问题,这也代表了大部分人的疑惑。房产经纪人低门槛、低学历、低收入,没有职业安全感,甚至没有太多职业含金量,已成了大部分人的传统观念。直到贝壳找房的出现,改变了行业现状,也改变了我们对房产经纪人的固有认识。
图片
最初,来自国有企业的云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王苏娜也和大部分人一样,对房产经纪人有“偏见”。之所以让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加入这个团队,是因为2019年德佑新房在招聘启事中的两个关键条件——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购买五险一金。“这不是跟我在国企时的条件一样吗?”正是这条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的招聘启示,让当时正打算换工作的王苏娜开始关注房产经纪人这个职业。“当时,因为原先的工作单位要搬迁,我又是单亲妈妈,为了方便接送儿子上小学,我被迫面临二次择业的问题。”
王苏娜告诉记者,对学历有要求让她和自己的职业选择对上了标,五险一金给予了她职业保障,但是因为是单亲妈妈,承担家庭开支的责任令她不敢盲目选择。“房产经纪人的收入和销售业绩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确保收入,我开始想要不要尝试和挑战一下。”当王苏娜将二次择业目光锁定房产经纪人职业时,她就开始认真了解昆明市场上的房产中介和居住服务平台。“我绕了一圈,最后发现当时只有德佑新房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后来我又得知德佑新房是贝壳找房合作的新经纪品牌。”被贴上中年择业、单亲妈妈两个标签的王苏娜,对新工作的选择让她比其他人更慎重。于是,她又开始了解贝壳找房。
“贝壳找房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通过开放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打造产业互联网下的‘新居住’品质服务生态,致力于为全国家庭的品质居住提供全方位服务连接。”这段文字是当时她从网上查到的,至今仍存在她手机备忘录里。她掏出手机给记者展示时,笑得有些腼腆,补充说道:“我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笑容背后藏着一份对工作的慎重,更藏着对如今选择正确的骄傲。
“其实当时我还有一个顾虑,那就是房产经纪人的职业尊严。”王苏娜说,“以前,我也经常接到房产经纪人的电话,总是不厌其烦,我担心成为他们其中一员后,会让自己成为低价值感的人。当时在应聘时,我也跟用工单位提出了这份顾虑。他们给我的答复是,贝壳找房平台的VR看房功能给客户提供了网上看房服务,而且平台承诺的真房源信息也让大部分客户不会白跑。也就是说,相比一些传统中介里房产经纪人找客户的做法,贝壳找房平台是客户通过平台找房产经纪人,房产经纪人提供线下服务。”王苏娜表示,这一区别在后来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图片
“贝壳找房平台的房源充分,可选择面广,我运用我的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居住解决方案,让客户满意自然就得到了职业尊重。”王苏娜补充说到,“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是贝壳的使命。在这份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中的字面含义。”
“入职后,贝壳找房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教科书式的技能培训。”据王苏娜介绍,这些培训包括“搏学大考”“贝壳经纪学院”的知识沉淀,还包括“薪火计划”“讲盘通关”等实践练兵。
如今,入职一年多的王苏娜已是这个行业的“老人”,她很笃定地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如今女人不仅怕嫁错郎也怕入错行。选择在德佑新房做经纪人我很有眼光。”说完后,性格爽朗的她放声笑了。
其实,王苏娜的“眼光”还体现在她的收入上,年收入30多万,平均每个月两三万的收入让她很满意。“相比国企每月几千元的收入,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而言,这份收入能让我有安全感,并愿意为之努力。”王苏娜说,如今通过她一年多的努力职级已晋升为M6,她希望今年再努力一点,将职级目标锁定为M10。
图片
据了解,在昆明像王苏娜这样,在与贝壳找房平台合作的新经纪品牌供职的房产经纪人,目前有将近7000人,其中,大专以上的房产经纪人约占24%,接近1700人。而这个比例随着贝壳找房在全国启动“春望计划”的实施,还将大幅提升。
为更好地助力新经纪品牌的人才团队建设,贝壳推出经纪人才助航体系,从职业成长、保障多方面助力经纪人的职业发展。2021年,贝壳找房将联合平台合作新经纪品牌,向全国提供60万个经纪人招聘岗位,其中涵盖20万个校招经纪人offer。
为配合“春望计划”,贝壳找房昆明站将于4月13日,在索菲特酒店召开“2021中国·云南新经纪人才发展研讨会”。届时,将有来自就业指导部门、高校、招聘平台、媒体代表、新经纪品牌等代表,共话当代新经纪人才培养方式,推动新居住行业逐渐成为稳就业的又一个“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