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朝天:学用结合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卫薇 赵静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2016年至2020年,全区共立案查处574件574人。其中,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541件541人,占比达94.3%,充分说明个别党员干部对警示教育充耳不闻,对以案促改无动于衷……”广元市朝天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前夕,该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将一份近五年的《案件分析报告》送到了全会报告起草组。

“这次数据汇总时各单位协同配合,各类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朝天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徐宾说,《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一发布,该区纪委监委机关就分层分类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逐字逐句系统学习,逐章逐段进行理解消化,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统计分析工作提出的归口管理、统一负责、分级汇总、逐级报送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规则》厘清了案管职能,突出了案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蹇欣呈从事案件管理工作已经10余年,从2012年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试行)》到《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的发布,他感受到了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为了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四级预警督办机制,严格按照办理时限督促监管,对各承办单位办理的问题线索和案件,时限即将到期以及超期未结的,实行“提醒督办、现场督办、书面督办、会议督办”四级预警督办。同时,坚持“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原则,对问题线索实行进出双向把控,让接收、登记、管理、督促、录入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并根据线索来源及类别建好一个总台账,结合疫情防控、系统治理、打伞破网等专项工作建立分类台账,实现问题线索管理精细化。在蹇欣呈看来,朝天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的“两账双控”线索管理新模式,正是《规则》中要求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的具体实践。

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薛长勋表示,将准确把握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在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全过程自觉落实好《工作规则》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