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烟台蓬莱!老人一头栽倒路边!你飞奔的样子真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王柯然

中午时分,站在路边的一位老人踉踉跄跄几步后,忽然一头栽倒在路边失去知觉,开车经过此处的公交车司机见状,停好车辆后飞奔到老人身边帮忙。从停车飞奔,到把老人送上救护车,短短5分钟时间,却为老人抢救赢得了时间,这是近日发生在烟台市蓬莱区大街上的美好一幕。

公交司机说:遇事咱得瞪起眼

救助老人的2路公交司机名叫李中文,今年55岁,这是他做公交司机的第14个年头。李中文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还原了事发现场的情形,4月8日中午12点16分左右,他驾驶着2路公交车行驶至蓬莱老中医院站点。上下客后,他正准备驾车驶离站点,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位站在路边、戴帽子的老人踉踉跄跄几步后,一头栽倒在路边。

“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谁家都有老人,遇到这事儿咱得瞪起眼。”李中文说,在向乘客简单说明情况后,他立刻靠边停车并拉下手刹,之后飞奔下车查看老人的情况。

“当时老人无法说话,面色苍白,仰着头,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倒在路边。”李中文说,公司经常举行培训,他熟知日常急救知识,当时看到老人病情严重,不能擅自移动身体,所以他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打完急救电话后,李中文就守护在老人身边,并一直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

家属说:蓬莱好人真多

监控视频显示,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公交车上的乘客陆续下车走到老人身边帮忙,其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等老人逐渐恢复了一点意识,李中文试图询问老人家里的情况,想帮忙联系老人的家属,但是老人并不能清晰地交流。12点21分,120急救人员赶来,众人合力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李中文才急急忙忙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运营。

“咱们蓬莱热心人真多,我妈非常幸运,遇到李师傅这样的好人。”老人的儿媳妇姜女士告诉记者,老人今年80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当天老人出门遛弯,到了午饭时间,却迟迟未归,一家人都特别着急。正当一家人手足无措的时候,接到了蓬莱市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老人出事了,于是他们匆忙赶到医院。

姜女士说,婆婆年龄大了,当时由于脑供血不足引发昏迷,如果事发现场没人发现,那情况非常危险。幸运的是李师傅这群热心人及时将婆婆救助送医,目前已经脱离危险。“我们一家人都特别感谢蓬莱公交,感谢李师傅,改天我和老公一定一起开车带着婆婆公公,当面和他说一声谢谢,把这个正能量传递下去。”姜女士说。

公司说:他是热心肠的老司机

“车辆再次出发后,乘客们没有因为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责怪我,大家都表示理解,这让我也很感动。”李中文说,事后有的乘客还致电公交公司表扬了他,为他的善行点赞,这让他很不要意思。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公交人都应该做的事情,这件事情太普通,以后碰到这种事还会继续去做。

据烟台市公交集团蓬莱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贾海介绍,2007年公司成立后,李中文就加入到公交司机的行列,期间表现一直很好,大家都说他是个热心肠的老司机。“去年有位爱好文艺的女乘客坐公交时丢了手机,里面的视频很多,女乘客特别着急,最后还是李中文帮忙找到的。”贾海说,当天李中文收车后已经很晚,打扫卫生时,发现了一部手机,他第一时间上报公司,公司根据手机联系人找到了失主。事后,失主还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热心的李中文。

李中文,你飞奔的样子真美,守护老人的一幕更加暖心。谢谢你,热心的李中文,也感谢现场所有救助老人的热心人,一切都很美好,给你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