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自掏2个月工资买录音设备,常德这个“留守儿童朗读团”的故事获央视点赞

湖南省桃源县剪市镇中学小学部,这里的学生70%都是留守儿童。饮着沅水,从小在浪花里长大的他们勇敢、坚毅,却也自卑、孤僻。

机缘巧合,教师郭云兵发现学生们对朗读特别有感触,他决定做一件事让阳光透进学生紧闭的心门,于是“沅水童声”朗读团诞生了。

从最初的5个人,到现在的100多人,郭云兵和他的留守儿童朗读团,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

4月10日、11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和《新闻直播间》栏目,分别以《留守儿童组成“沅水童声”朗读团》《“一根筋”的坚持 “尽全力”的付出》《后浪奔涌 童声飞扬》为题,联播报道了沅水河畔这个留守儿童朗读团的故事。

5名学生1名老师,常德有一个留守儿童朗读团

桃源县剪市镇中学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小学部一共有468名学生,其中70%属于留守儿童,很多人胆子小,自卑,孤僻。

教龄31年的语文老师郭云兵,一开始组建朗读团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他说想让朗读带动气氛,让语文课堂更活泼。

“因为第一次在课堂上进行朗读教学的时候,很多孩子听朗读都听哭了。”

那次课堂效果大获成功,郭云兵很受启发。他没想到,一节短短的朗读课,一方面提高了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孩子们流露出了渴望交流的眼神。如果把一些爱朗读的学生组建起来,是不是会更好?郭云兵认真了,他决定搞一个朗读团。

但朗读团的打造,一开始就遇冷。当他颇有信心地在班上宣布这个消息时,班里鸦雀无声,半晌才有零星几个学生响应。郭云兵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学生们一开始都胆子小,朗读团最开始只有5个学生。”

第一批学员5个学生,加上郭云兵一共6个人,连第二天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但就这样,沅水畔的“沅水童声”朗读团诞生了。

让“沅水童声”童声飞扬,郭云兵尽全力付出

“沅水童声”诞生了,但当时的郭云兵作为朗读老师,认为自己的朗读水平一般般。他回忆起当时,告诉记者当时找了很多渠道学习朗读。

“那时候有人把邓伟老师推荐给了我,说他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做了很多朗读视频,我听了之后觉得特别好,所以一边学习一边教学生。”

咬字、发音、情感……每一个都要训练好,才能够去教学生。因此,郭云兵每天的学习都不曾落下。

学校公房房间很小很破旧,为了更好的表达出声音,郭云兵还掏了2个月工资,在自己家里客厅买了一套录音设备,配了一台电脑。

本该用来休憩的客厅也摇身一变,成了郭云兵最忙碌的小天地。在这里,郭云兵每天带领孩子们进行夜读训练,对每个孩子进行文字点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同事万雅婷想到这事,就特别敬佩郭云兵。她说:“看起来很容易,但是每一天坚持下来真的很难很难,(郭老师)真的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

干朗读团的事,郭云兵很少有倦怠的时候。他说和孩子们一起朗读的时光,是最幸福的时光。

当记者问他,家长不想让孩子朗读,怕耽误学习怎么办?郭云兵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这方面阻力还好!”

他说:“身为班主任,我本身就占了家长们的信任,再加上朗读团一般在周末、晚上进行活动,而农村的孩子,你知道的,周末和晚上基本上是闲着的,家长们都挺支持的。”

没了学生家长的负担,自己的朗读水平慢慢提了上来,第一批学员们也越来越有自信……郭云兵的“沅水童声”朗读团,一路阳光。

影响力慢慢变大,郭云兵为留守儿童订制“开朗”方案

2015到2016年,桃源县教育局大大小小举行了很多朗读的活动。“沅水童声”每次出去比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朗读团慢慢有了影响力,参加朗读团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有些家长还抱着让孩子变开朗的心态,也送孩子进了朗读团。慢慢地,“沅水童声”从最初的5人壮大到了100多人。

尽管郭云兵说“沅水童声”来者不拒,但朗读团成员变多之后,郭云兵开始有目的性的锻炼孩子。

“一是锻炼基本功扎实的孩子,让‘沅水童声’继续有拿奖的实力;二是积极鼓励新进入的孤僻学生,让他们敢开口说话。”

这样做真的很有效果。郭云兵说“沅水童声”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很多孩子都变得开朗了。

郭云兵激动地对记者说:“特别是第二期有一个学员,孩子叫涂诗涵,3年级的时候,学校要几十人参加朗读活动,班主任推荐了她。那个时候她胆子非常小,到了现在非常开朗,胆子变大了很多,成绩也特别好。”

他亦记得队伍中一个最小的姑娘:“(她的)名字叫伍佳倩,第一次上舞台的时候紧张得满脸通红,连腿都在抖,现在无论什么大小舞台,她都不怕了。”

展望“沅水童声”,郭云兵渴望有个“桃花源”

“沅水童声”未来的步子怎么迈?

郭云兵笑了笑,然后告诉记者自己有三个愿望:“一是要把师生团队扩大,一起在朗读群里面发范读,讲解,点评。二是,和更好的更权威的平台有一些交流,这是学生和老师共同的提高。”

“三呐……”郭云兵有点腼腆地笑着说,“三是希望学校里能有一个更大的工房,里面有配置比较好的电脑,可以保存资料,孩子们不会挤来挤去……”

虽然说得委婉,但愿望里字字句句里分明表达着:家在常德的郭云兵,渴望着有个“桃花源”。

2019年10月开始,郭云兵任职的桃源县剪市镇中学每天都会在广播里直播“沅水童声”孩子们的朗读,其他老师们也渐渐参与了进来。

4月12日,桃源县剪市镇中学校长李建华告诉记者:即使条件简陋,但是学校会为“沅水童声”,为郭云兵老师提供更好的场地。

沅水奔涌不惧弯与崁,童声破浪无需风与帆。郭云兵的“桃花源”,好像慢慢要变成现实了。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长沙报道 图/受访者供图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