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乘客突然抽搐倒地,接下来的一幕暖心!

前天下午,轨交11号线列车即将到达昌吉东路站时,一名男乘客口吐白沫、浑身颤抖,晕倒在了车厢内。而接下来的一幕幕,十分暖心……

4月10日下午,一辆开往花桥方向的轨交11号线列车,突然被拉下紧急制动装置。接到调度电话后,昌吉东路站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车查看。

“是一位乘客拉的,我就带民警还有站务员上车查看,发现一名乘客倒在地上,一直在抽搐,吐白沫,我们立即拨打了120求助。”昌吉东路站客运值班站长徐莹说。

为了保证乘客安全,站务人员和热心乘客一起将该男子抬到了站台。考虑到地面较凉,站务人员从值班室拿来纸箱垫在乘客身下。两名热心乘客也留在站台,与站务人员实施救助,其中一名女乘客一直蹲在男子身边,不断为其揉搓手心、调整躺卧姿势等,动作十分专业。

“她不仅在一边帮忙扶着男子的头部,还提醒我们要让乘客侧躺,这样呕吐物不容易堵塞气管,对后期处理会比较好。我们就按照她的建议操作。”昌吉东路站站务员沈冰说。

众人协力下,男子情况逐渐稳定,大约20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而此时,热心乘客才匆匆离开。

事后,车站方面了解到,参与救治的女乘客是安亭医院的一名退休医务工作者。由于救治及时,患病男子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真的多亏了她,一直守候在旁边帮助我们,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时间。” 昌吉东路站客运值班站长徐莹激动地说。

不过地铁方面也提醒,列车运行过程中,如果有乘客突发疾病,首先要保持冷静,看护好病人,并按下车厢内“紧急呼叫”按钮,待列车运行至下一站时,寻求工作人员帮助。车厢内的紧急制动装置,是极端紧急情况下由地铁专业人员使用的,乘客切勿随意拉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与恐慌。

撰稿:秦建

摄像:张晓冬

编辑:唐敏、武利荣

“上海嘉定”微信

“上海嘉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