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举行大春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场会

自贡网记者 罗乐
4月12日,2021年全市大春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场会走进荣县赖河坝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毫不放松抓好粮油生产,扎实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力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用实际成果践行“农业多贡献”政治要求。
图片
与会人员现场听取“豆/玉/豆”种植新模式介绍,观摩旱育秧、机插秧、规范化移栽示范展示,了解烘干中心、育秧中心和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情况,观看荣县现代粮油园区发展纪实。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富顺县、自流井区分别就耕地撂荒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交流发言。市气象局通报今年天气实况,分析预测未来天气趋势,市农业农村局总结安排大春生产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还通报全市粮油生产暨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先进集体和个人。
图片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围绕抗疫、减灾、增粮、保供同推进,成功实现粮食“十四年增”,总产达140.8万吨、增产2.1万吨、增幅1.51%,位居全省第二位;粮食面积为350.8万亩、扩面3.5万亩、增幅1.01%、居全省第四位。
今年2月下旬以来,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推动下,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气温回升有利条件,指导农户广泛开展翻耕平地、准备育苗育秧地,陆续开展水稻、玉米、高粱等大春作物播种育苗,全市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面317.6万亩、同比增长1.5万亩、增加0.5%。截至目前,水稻播种72.05万公斤、可栽大田面积117.95万亩,占计划的97%;玉米播种65.32万公斤、可栽大田面积42.74万亩,占计划的60%。大春作物出苗整齐、生长健壮。
编辑:陈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