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原市长杨雄逝世,曾多次现身街头购物,被赞没有官架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实习生 韩婕

4月12日,据上观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杨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12日零时20分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68岁。

公开资料显示,杨雄出生于1953年11月,浙江杭州人,1969年11月参加工作,学历研究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

任职上海多年

杨雄在上海工作多年,他曾任上海市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上海实事公司综合信息部副经理,上海市计委长远计划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上海市计委主任助理兼计划投资处处长,上海市计委副主任,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1年2月,杨雄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两年后任上海副市长。2007年5月,54岁的杨雄跻身上海市委常委。2008年任上海常务副市长,2013年任上海市长。杨雄于2017年辞去上海市长一职,同年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3月,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2020年杨雄曾在口述回忆中提到,“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创新,2018年,我们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超过4200万箱,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九年问鼎世界第一。虽然国际上一些评级机构在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中把上海港列为第二等级或第三等级,把伦敦列为最高等级,但我这么多年研究下来觉得这种评价可听可不听,航运中心有类型差异,但不存在等级之分,不存在你比我高、我比你低的问题。我们应该打破这一偏见,理直气壮地宣布:上海已经是国际航运中心了!”

没架子有口碑有人缘

2018年12月网上流传出两张杨雄先生的照片,他被市民发现手拎布袋出现在街头。据了解,这张照片是周末拍的,杨雄在路上与行人闲聊,被人认出。照片有说明:“曾经的上海市市长,在复兴中路上手拎马甲袋倚墙而立,沒有了前呼后拥,看上去有几分落寞,有个路人在跟他交谈。”

看到这张照片有人便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退休市长的退休心态,忍不住要赞一下》,文章引起极大反响,并获广泛好评。网民们也留下了诸多关于杨雄先生的留言。“这才是人民公仆该有的样子:在位是公仆,一心为民做主。”“越是放下身段、接近底层老百姓的干部(包括在职的丶已退休的),越能得到老百姓的尊重和拥戴!不是这样说过嘛,人民的干部爱人民,人民的干部人民爱。” 有人曾说,人生最好的评价,就是老百姓的口碑。

杨雄不止一次被市民在街头发现,有时是提着购物袋,有时是骑着自行车,很多人被他这种接地气的生活打动,纷纷点赞。接触过他的人对其评价:身为官员杨雄也从没有架子,并且很讲义气也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