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抓实农业面源污染 加快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

近年来,大理市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确保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工作落地见效。

荣巍牌新型生态有机肥是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绿色环保肥料,该产品以核桃的皮壳仁为生产原料,是一款原生态的绿色有机肥料,目前该产品已获国家专利。今年1月,该公司在大理市恒安农林专业合作社蔬菜示范点对60亩莴笋进行田间试验示范,经过近80天、一个生长周期的田间实验比对,使用生态有机肥地块的莴笋呈现出个头大、病害少、植株壮硕等特点,品质明显优于传统方式种植的同类作物。

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 阿天胜

这丘莴笋种下去后,1月20日开始施肥,一共施了四次肥料,效果相当满意,没有打过杀虫药,长势也健康,病虫一样没有,抗病能力相当好。

参加现场测产的州、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试验示范的结果符合当前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的需要,生态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对保护洱海也将起到很好助推作用。

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站站长 张聪

今年的1月20日进行了一次荣巍牌有机肥的使用,经过70多天的生长后进行测产,对大面积的蔬菜生产绿色防控有一定功效,在莴笋上的使用今天看下来结果还是比较好,下一步会继续对有机肥进行跟踪。

近年来,大理市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强力推进“三禁四推”,强化化肥农药管控,洱海流域实现含氮磷化肥清零禁售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售禁用,大力推行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业布局,引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调增蚕豆、豌豆、水果、中药材等低水肥作物种植,着力推进洱海流域种植业有机化发展推行绿色生态种植,大幅削减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得到有序发展。

记者:徐建伟 杨尔华

编辑:向红玉

值周:张辉 胡亚玲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