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都在降雨,为啥郑州“被隔离”?

这两天, 中央气象台的一条微博把郑州推到了“风口浪尖”,很多网友表示:感觉郑州被针对了!
图片
这张图是未来10天全国降水量预报图,神奇的是,偌大一个中国,除了新疆、内蒙古和郑州外,几乎全国都被雨水覆盖。
4月10日~19日我国大部地区都将会有雨水降临,其中东南,西南地区降雨量普遍达到50~100毫米,个别地区被紫色区域覆盖,降雨量达到100~250毫米;全国除新疆外其他大部地区也都被浅绿色覆盖,降雨量至少0~10毫米。然而值此全国上下“好雨知时节”之际,唯独河南大部分地区“一片空白”,好似一个“漏洞”,雨水不偏不倚正好绕过了郑州。于是河南网友不淡定了,为啥单单我大河南“被隔离”?
图片
图片
原因很简单!不具备降水条件
据河南气象消息,此次全国降水郑州无雨,并不存在任何特殊性,属于正常天气现象。
降水形成的三个条件:充足的水汽、空气上升运动、适量的凝结核,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具体分析图中郑州上空的“怪圈”形成,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目前郑州地区由于天气整体系统的原因,降水条件达不到,水汽比较弱,确实雨水比较少。其他地区的降水也主要集中在长江,及长江流域以南区域,并且属于一个累积降水的过程,并不是每天都有雨。
二、12日夜里豫北北部将出现小雨为主的天气,它主要是由于受中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但由于北方冷空气向南扩展的范围偏北,导致河南降水仅集中在北部。
三、14日河南的西部、南部将出现小雨、零星小雨天气,这次过程的主要影响系统也是中低层切变线,但由于切变线维持在江淮流域一带,且降水系统没有北抬,所以仅造成河南偏西、偏南地区出现降水。
其实,春天降水少也不是什么“奇谈”,连续10天不下雨并不新鲜。
图片
从1981-2020年常年数据统计来看,连续10天不下雨的概率占到了1/5。
河南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9号前河南的降水范围小、强度不大,4月19日之前,河南的降水落区主要位于北部、西部、南部,所以在降水量预报图中恰巧给郑州及周边区域撑了把伞,错过了这次降水。
今天夜里,北部阴天,其中安阳、鹤壁、濮阳三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零星小雨并伴有雷电;其它地区多云。
图片
明天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其中三门峡地区西部局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今天夜里到明天凌晨,西南部、南部局部有雾。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北中部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
全省偏南风2到3级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6到8℃,北部、东南部10到12℃,其它地区12到14℃。
最高温度:东南部20到22℃,其它地区17到19℃。
图片
明天夜里,全省多云间阴天,西部局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14日,西南部、南部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它地区多云。
15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省会郑州
今天夜里,多云。明天,多云间阴天。偏南风2到3级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最低温度:13到14℃;最高温度:18到19℃。
13日夜里到14日白天:多云转阴,10度到22度;
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多云,12度到27度。
综合中央气象台、河南气象、顶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