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在湖北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连日来湖北各机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优异成绩践行“为民办实事、忠诚保平安”。
省公安厅
省市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负责人彭涛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一体化专班积极配合开展专项行动,精准研判推送一大批涉诈线索,全方位支撑了电诈预警防范和专项打击工作。下步,我们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通过构建省市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体系,助力形成省市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
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后,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将不折不扣把精神落到实处,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在全社区继续做好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防范宣传,让反诈知识在群众中入脑入心,竭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
反诈中心民警李冉锋
“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为我们基层反诈民警提供了强大的奋进动力。下一步,我将继续争分夺秒,快一点、更快一点,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
肖湾派出所副所长邱军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我们打击电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是坚持入户宣传,立足辖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宣传,让反诈知识家喻户晓。二是坚持系统防范,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实现精准、科学、高效防范。三是坚持规范处警,接警后迅速启动紧急止付冻结措施,最大程度帮助群众追赃挽损。四是构建全新格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反诈志愿者力量,扎实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和‘无诈社区、无诈单位’创建活动,用一人之安、一户之稳、一村之固,构筑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的铜墙铁壁!”
十堰市竹溪县公安局
刑侦大队城关中队中队长杨帆
“作为一名身处反诈一线的刑侦民警,我将认真学习践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投入到当前全县正在开展的全民反诈‘敲门’‘醒目’‘织网’‘筑墙’‘净土’‘创无’六大行动,冲锋陷阵,奋勇向前,护好群众‘钱袋子’‘血汗钱’,努力形成‘打防管控宣’综合治理新格局,坚决打好反诈主动战合成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为民办实事、忠诚保平安’实践活动的成果。”
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湖北移动成立了‘断卡行动’攻坚小组,在公司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下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疑似号码处置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手段不断加大综合分析支撑力度,2020年投入开发及运营人员25人、资金100余万建设灵珑大数据反诈支撑系统,打通数据分析、建模、分发、展现、处置全过程,构建分析模型87个,共配合或分析处置疑似诈骗号码达29.2万个,其中包括行业惩戒人员1458名。”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
“我行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落实账户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涉案账户的源头堵截和严密管控。在日常业务办理中,加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力度,严格进行开户资料审核,认真核实客户身份,杜绝业务办理过程中不合规现象。持续加强宣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跨境赌博以及买卖、出租、出借账户、银行卡、收款码的社会危害,树立我行坚决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客户账户资金安全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