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都开始立遗嘱了!关于遗嘱公证你需要知道这些

"‘ 00 后’都开始立遗嘱了?最小的竟然只有 17 岁!"这则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很多人又开始谈论立遗嘱的那些事儿。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立遗嘱通常是老年人或病人的事情,只要自己一直"不服老"这事儿就永远"与我无瓜"。
然而,越来越多的" 90 后"、" 00 后"已经开始订立遗嘱了提前为自己的财产安排好"去路"。年轻人立遗嘱并非"丧文化"的产物,相反,他们率先走在了时代的前端,他们开始理性地审视死亡,对自己和家人负起责任。这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图片
除了立遗嘱人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遗嘱公证还有哪些新变化呢?
公证员 A:财产种类比以前更丰富了,不再局限于房、车、存款,还包括公司股权、保险单、合同权益、债权、个人物品、保管箱、海外资产等,不少年轻人还在遗嘱中增添了虚拟财产,如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多种形式。
公证员 B:指定配偶、父母优先继承的人数更多了,子女作为受益人的遗嘱中也增加了居住权内容,以保障配偶及父母的晚年生活。
公证员 C:申请遗嘱保管人数增多。
公证员 D:指定遗嘱执行人的人数增多,选择由兄弟姐妹担任遗产执行人的也增多了。
公证员 E:单身群体、再婚家庭立遗嘱人数增多。立遗嘱人离异,受益人是未成年子女,立遗嘱人可以指定前夫以外的人作为子女的监护人。
遗嘱的新变化与虚拟财产发展、公民法律意识提升、民法典中遗嘱继承制度的完善等原因密切相关。遗嘱成为不少人安排身后事,预防继承风险的重要选择。
图片
遗嘱公证应该如何办理呢?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一、遗嘱公证的办理条件
立遗嘱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遗嘱内容和形式不得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注意事项;遗嘱中处分的财产中有在广东省内的财产,立遗嘱人处分的财产是其个人合法财产;广东省户籍居民或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的居民。
二、申办遗嘱公证所需材料清单
(一)立遗嘱人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中国护照、外国护照、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及香港(澳门)居民身份证等)和户口簿;
(二)立遗嘱人的婚姻状况证明;
(三)立遗嘱人与遗嘱受益人的亲属关系证明;
(四)遗嘱涉及财产的所有权证明;
(五)遗嘱书文本若干份(应在公证员面前签字);
(六)如需指定遗嘱执行人,需提供其主体证明资料,并详询公证员;
(七)公证员综合既有材料后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三、申办遗嘱公证的流程
准备好申办遗嘱公证的材料前往深圳公证处任一办证点前台预约办证时间 ( 预约时可由近亲属代为提交资料 ) 初审材料在约定时间办理遗嘱公证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司新宣 文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