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云南威信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红色扎西 赤水明珠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云南省威信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讲好‘扎西会议’故事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凯歌”为主题,把红色文化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谱写革命老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威信,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一方红色沃土。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召开了党史军史上著名的“扎西会议”,给威信留下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宝贵的红色基因。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

  鸡鸣三省纪念碑

  水田会议会址

  遍布威信的红色足迹,如同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威信是一个少数民族散杂居县,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占11.7%。长期以来,形成了“民族聚居、文化交融、宗教并存、语言共通”的民族融合发展格局。近年来,威信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禀赋众多的特色优势,点燃红色引擎,释放红色能量,着力发挥红色基因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让红色成为创建工作最亮丽的底色。

  走进扎西会议纪念馆,威信县公安局正在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正在重温入党誓词。近年来,扎西会议纪念馆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利用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珍贵史料,大力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19年11月,扎西会议纪念馆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这也是威信县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红色革命遗址资源,威信县积极探索创建多样化载体,纵深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手段,让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感受深刻的精神洗礼。

  老支书黄绍斌为茨竹坝村村民讲党史

  扎西老街广场上的苗族歌舞表演

  在干部教育方面,威信县充分利用扎西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平台,按照“基地教育干部、干部带动群众”的工作思路,组织各族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精神动力。扎西干部学院作为云南省3个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坚持以“突出党性教育,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采取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各族党员干部在长征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进一步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提升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自2014年12月建院至今,扎西干部学院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次440余期,培训人数超5万人次。

  在国民教育方面,威信县大力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一体的教学平台,创建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9所。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师生们一边参观文物,一边聆听红军长征过扎西的生动故事;在水田湾子苗寨,50多名“小记者”在重走长征路后,与苗族小朋友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在荒田红军苗寨,师生们在青山绿水间见证老区新气象……通过广泛开展长征故事和民族文化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威信县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在社会教育方面,威信县深挖红色资源,追寻红色印记,依托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会议会址、扎西红军烈士陵园、鸡鸣三省观景台、水田寨中央红军总部驻地旧址等红色阵地,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目前,威信县正规划建设红色文化核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文化体验区、民俗文化休闲区、扎西风貌展示带“一心一园两区一带”,把党史国情、红色文化、民族团结、文明新风延伸到千家万户。苗族篝火、芦笙舞、打糍粑……地处威信县城中心的扎西红色小镇热闹非凡,各地游客到这里“触摸”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小镇已成为威信红色文化旅游和对外宣传的一张魅力新名片。  

  扎西老街广场的苗族歌舞引游客观赏

  中国传统村落老街村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威信县始终牢记红色使命,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创新宣传教育;点燃红色引擎,汇聚强大合力,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威信实际、富有威信特色的创建工作思路,不断增强着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扎西会议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水田湾子苗寨被评为全国传统自然村落和国家级文明村,荒田红军苗寨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扎西红军小学等一批学校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征程再启,奋斗接续。2020年5月,威信县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当前,威信县正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统领民族工作,坚持用红色文化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用红色力量擘画最大同心圆,朝着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阔步迈进。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