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3个关键词,读懂广东这个重要环节的做法

开展政治教育2.67万场次,政法干警207万人次参与;开展警示教育9300多场次,参与人次达95.57万;开展英模教育9000余场次,全省51人入选全国“平安之星”榜单……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广东交出的“成绩单”。

▲3月30日上午,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前往“红色三杰”之一杨匏安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广东全省各地各单位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环节,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精心组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省政法干警普遍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精神受鼓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学习教育环节取得预期成效。

关键词1:突出政治教育引领

开展政治教育2.67万场次,207万人次参与

上月末,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梅州指导组、梅州市委政法委联合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叶剑英纪念园和叶剑英故居,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广东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矿”作用的生动实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各地各单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讲好“五课”(利用平安广东大学堂讲好大课、利用中央党校等院校资源讲好网课、邀请讲师成员给政法干警讲好宣讲课、组织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讲好党课、用好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讲好红课),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参观党史展览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教育的实效。

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政治教育2.67万场次,政法干警207万人次参与。

▲3月22日,佛山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织到铁军公园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铁军精神’”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在领导带头讲好党课方面,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平安广东大学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为全省政法系统集中上党课,同时要求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和重点内容来抓,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截至3月底,全省市县两级党委“一把手”全部为政法干警讲主题党课,有力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思想根基。

在用活资源讲好红课方面,广东充分运用本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追寻革命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推动政法干警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自觉做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传承人。

比如,珠海市结合本地“红色三杰”(杨匏安、苏兆征、林伟民)革命事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树牢共产党员形象;惠州市结合东江纵队、高潭革命老区革命历史,要求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汕尾市结合“海陆丰”作为全国最早建立的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光荣历史,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江门市紧紧围绕“红色侨乡”主题,充分利用全市180余处革命旧址,加强政法队伍党性教育;肇庆市结合叶挺独立团、阅江楼等本地红色资源和包公祠等廉政教育基地,讲明锻造“五个过硬”政法队伍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2:抓好反面典型警示

开展警示教育9300多场次,覆盖95.57万人次

近日,珠海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驻该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从“近年来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等方面作专题授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抓好反面典型警示,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震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广东各地各单位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必选课抓深抓实,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发挥警示作用。截至3月底,全省共开展警示教育9300多场次,参与人次达95.57万,覆盖全省第一批所有政法单位、全体政法干警。

据介绍,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全省政法干警反面典型案例,汇编成《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广东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一书,制作《锈蚀——广东省政法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供各地开展学习教育。

▲近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到包公文化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普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干警以案为鉴。

比如,广州、佛山、清远、云浮等市组织旁听政法干警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惠州市探索上线“指尖微课堂”,实行线上常态化警示教育;湛江市委教育整顿办会同市县纪委监委和政法各单位,联合制作《不信东风唤不回》《激浊扬清、正风肃纪》等警示教育片;潮州市试行“三+三”学习机制,在警示教育中做到“专题党课+体会悟学”“警示大会+典型深学”“专家讲学+实地践学”三结合;茂名市开展“警钟式”全覆盖教育、“体验式”面对面教育、“剖析式”长震慑教育,时刻敲响廉政教育警钟。

关键词3:强化政法英模示范

51人入选全国“平安之星”,人数居全国第一

“要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近期,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平安之星”座谈会,要求全省政法机关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推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强化政法英模示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引领作用。各地各单位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共开展英模教育9000余场次,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浓厚氛围。

在积极选树政法英模方面,各地统筹中央政法委正在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和政法英模选树工作,集中选树一批在本地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先进政法干警典型,使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全省共有51人入选全国“平安之星”榜单,入选人数连续5个月位列全国第一。

3月26日,深圳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深圳会堂举行。

在学习弘扬英模品质方面,各地还普遍通过邀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公安英模、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先进英模为当地政法干警作事迹报告,让英模气概激荡警心,引发广泛共鸣。

如广州市隆重举行追授李世全“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颁授仪式;中山市建设“五微两创”党建品牌,通过党课、微视频、微点子、微论坛、微交流,深入交流学习身边干警先进事迹。

另外,在大力宣传英模精神方面,全省各地多措并举、不拘形式开展英模教育,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全方位宣传。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以“南粤政法英模风采”系列宣传活动为抓手,每周推出1名政法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州市开展“新时代羊城政法先锋”主题宣传,深圳市开展“十佳最美政法干警”宣传,梅州市组织“梅州平安之星”宣传活动,中山市举办“十佳政法人物”评选宣传新闻发布会,肇庆推出“五个一”政法英模宣传活动,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据介绍,截至3月底,中央和省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1.5万余次,全面展现广东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声明:本文转自南方+、南方法治,在此致谢!

记者:祁雷

编辑:可乐

来源丨广州政法

编辑丨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