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必经之道被设关卡,村民质疑市场乱收费

【节目视频】
荔湾的街坊冯女士称,4月11日她自己开车回村,结果停了几个钟头,就被村口的收费闸机收取了60元停车费,哇,村民回家为何会被收取这么高昂的停车费,是否合理呢?
图片
冯女士是广州荔湾区五眼桥村的村民,因为工作原因她比较少回荔湾的家,但回家的必经之路,似乎被旁边的岭南花卉市场圈起来收费了。冯女士当天12点半左右回家,开车进去,离开的时候大概是晚上8点半左右,然而正当要出来的时候却被要求交费。
图片
冯女士觉得很不合理,当天花卉市场都没踏进去一步,只是回自己家,这样都收了60元。 收费处写明了岭南花卉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收费点却设置在主要干道上,之前没有碰到过收费情况,正式收费应该是这一两个礼拜的事。
图片
记者也来到了位于五眼桥村的岭南花卉市场,在距离花卉市场还有700米左右的位置,就有一个自动识别的收费闸机口,旁边贴出了停车收费标准,除了月保之外,临停小车24小时内累计免费时间2小时,超过2小时后按10元/小时计算,12小时内收取60元封顶,24小时内收取120元封顶。
图片
值班收费员就说了,凡是村里,村外所有车辆,都统一按这个收费标准,只要进入的临停车辆都需要缴交。
图片
在收费岗亭处入口位置,有一则村社和岭南花卉市场管理公司1月28日发出的公告,内容是要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一张所有进场临停车辆需计时缴费的单张贴在公告上方,除此之外并无见到有其他正式收费通知。
图片
村内的居住人员透露,他也是上周开车回来的时候,才获知收费的情况。
【居民】都有点不合理 ,我回到自己家门口都要收钱,没办法了, 谁让我住在这里 。
图片
【冯女士】现在都有很多车停在收费口外面
记者在现场见到,收费亭对出的路面上,已经有不少车主因为乱停放而被抄了牌。
图片
既然入村要经过这条道路,岭南花卉市场管理方为何要将收费口设置在此呢?由于中午时间记者联系不上管理方,就此,我们通过街道找到了五眼桥联社。相关负责人王副书记表示,这其实是村里的消防整治行动,因之前有两次发生火警时,大量不是这边区域居住人员的车辆停在村内,导致消防车进不去,此举也就是为了整治消防通道被堵塞而定的。
图片
记者在村内走访发现,村内的停车位确实比较紧张,一侧的巷道上的地面有消防通道的字眼,在消防通道两边都摆放着不少雪糕筒,写着请勿泊车,以及呼吁文明停车。
村社方面透露,正因为村里有乱停乱放的现象,所以对于他们的消防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王副书记表示,在3月初时,村内已经进行了公告,通知过村内居民,要带资料过来联社登记。这段时间一直在做这项工作 ,4月7日才开始设置起落杆,等居民适应 其实来登记的都没有收费的 , 因为没来登记所以作为临时收费。对于目前收费路口的通知不足,以及对出位置乱停放的问题,王副书记表示,将会继续跟进。
图片
图片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如果真的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村社进行相应规范整改都无可厚非,但记者走访收费口,都未见到比较清晰的指引需要本村村民去登记,也不知道是否之前有,现在没了,但怎么说都好,既然引起村民的误会,那就再加大宣传的力度,有需要的村民,就自行去村委那边做好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