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为民服务中走深走实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今日起,阿拉善日报开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专栏,及时反映全盟各级政法单位的具体行动,反映整治“六大顽疾痼疾”等重点工作进展成效,持续报道我盟各级政法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项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一步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和政法工作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盟各地政法部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并贯穿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盟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10个,启动了百名女律师百场法治公益巡讲、法律援助惠民生、民法典“法律六进”宣讲等为民服务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实践。
盟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最多让群众跑一次”为目标,力求办实事、解民忧,向社会做出坚持有案必立,不拖延,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压缩立案用时,坚决杜绝拖延立案、限制立案以及不立案情况发生等十二项承诺。
家住巴彦浩特镇的陈某及其妻子均为言语障碍者 ,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16年陈某所在企业倒闭,拖欠陈某劳务费至今,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2021年初,阿左旗人民法院党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陈某的情况和诉求后,立即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联合阿左旗总工会启动诉裁调联动机制,通过法院、工会、社区等多部门联合调解,企业负责人最终同意以实物抵偿方式支付拖欠的劳务费。
阿右旗检察院开展“把爱带回家”“四送”活动,走访慰问6名贫困学生,向他们送去爱心助学金和蒙汉双语版法治教育读本等学习用品,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检察官们的讲课内容贴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通俗易懂、轻松活泼的语言以及互动式的课堂,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做法学守法好少年。
今年3月初,阿左旗边境管理大队苏宏图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孤寡老人敖云巴图家时得知,老人冬储煤炭已经用尽,御寒取暖出现了问题。敖云巴图老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骑兵连的一名战士,服役期间腿部落下疾病,每逢降温就会疼痛。老人的取暖问题牵挂着全所民警的心,他们立即行动起来,为老人捐款500元买来了煤炭,为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3月29日,两位老人来到阿左旗公安局额鲁特路派出所,将一面写有“办事高效、为民解难”的锦旗送给值班民警。原来在3月28日下午,两位老人乘坐出租车前往孙子家,下车时不慎将包遗落在车上,包里除了一些药外,还放着一件祖传的宝贝——“玉碗”。了解情况后,带班所领导魏征和值班民警曾英一边安抚老人和家属的情绪,一边迅速联系四家出租车公司,并调取沿路街面监控,逐一排查核实。一小时后,民警们排查到了那辆出租车,并顺利联系到车主,将老人遗失的物品找回。
国道307线是我盟连通宁夏银川、阿右旗、额济纳旗及策克口岸的一条重要干线公路,过往车辆车速快,车流量较大。1507—1508KM处路段因方便沿线农牧民生活生产,道路中央未设置隔离带,导致车辆、行人从缺口处随意调头、穿越,牲畜横穿马路等现象频发。4月1日起,阿左旗公安局交警大队查汗滩中队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在该隐患路段增设中央隔离护栏,有效防止了车辆随意调头、牲畜横穿马路引发的交通事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盟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政治教育固根基、英模教育促自觉、警示教育强震慑,为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开门整顿,广泛接受监督,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群众覆盖面和知晓率,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为教育整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并建立台帐,及时整改,并限期向各位代表进行反馈,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解决。截至目前,各旗区、政法各单位均按要求开展意见征求活动,现已征求意见建议327条。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曾令飞
丨编辑:丸子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