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4月12日上午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召开

分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

对“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重点任务

进行全面部署

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宣读《晋城市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工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市、县2020-2021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安排情况以及各县(市、区)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考核完成情况,城区、泽州县、阳城县、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晋钢集团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始终保持“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高度警醒,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1;PM2.5浓度改善幅度全省第3,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在全省及“2+26”城市中均排名第1;“秋冬防”一、二阶段国考指标均圆满完成。

水污染防治方面,9个国、省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较2015年提高了22.22个百分点(88.89%),劣五类水体全部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污染“家底”全面摸清,治理修复有序推进,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王震在讲话中指出

目前我市的大环保格局基本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探索建立了一批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环保倒逼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锤炼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市生态环保工作还存在部分考核指标靠后、区域环境容量严重超出承受范围、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污染企业搬迁进展缓慢、落后产能淘汰困难、交通运输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精细化管控措施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不少问题和短板。

各级各部门要珍惜成绩,正视问题,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全力抓好污染防治,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震强调

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围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和社会化管控,加快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加速污染企业搬迁进度,聚焦道路、施工、堆场、餐饮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城市精细管控力度。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要以重大治理项目工程为牵引,强力推进地表水考核断面、城乡生活污水、丹、沁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提升,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狠抓土壤污染地块修复和固体废物综合整治,突出综合整治,补齐生态环保短板,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在“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要按照省里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管建结合,以线带面,持续排查整治“散乱污”及土小企业,坚决清理各类不规范物料堆场,综合实施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工程,有效改善沿线环境面貌,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震要求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推动各项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开展。

强化源头管控,加强责任落实,责任清单要细、操作性要强,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做到全覆盖、无缝隙、无盲区。

强化机制保障,加强执法监管,科学运用工作调度、部门联动、提前预警、信息化管控、有奖举报、督查巡查、考核问责等有效机制,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强化督查问责,持续开展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转办、跟踪督办,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县(市、区)和部门,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王震还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

作出了安排部署

王震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根据督察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涉及我市的整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盘点,确保整改到位,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精心配合,认真对待,立行立改,全力保障督察工作顺利开展,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记者:卢科 王逸云

编辑:裴楠 | 责编:杨裕峰

关注太行日报微信平台

重磅权威信息

您才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