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强化森林管理 争当生态安全守护者

云南元阳:强化森林管理 争当生态安全守护者
云南元阳:强化森林管理 争当生态安全守护者
云南元阳:强化森林管理 争当生态安全守护者
云南元阳县地处云南东南,境内沟壑纵横,山高谷低,地少坡多。独特的地貌使得元阳县林地覆盖面广,管理难度大。县林业局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切实加强森林管理,为生态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元阳县国土面积331.8万亩,林地面积211.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63.7%,林地中森林面积182.2l万亩,森林覆盖率54.92%,森林蓄积量1018万立方米。其中73.43万亩林地被纳入到国家及省级公益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防护区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强化有效管理林区,近年来,我县每年投入1944多万元资金,共聘请2269名护林员,把全县的林地划分为113个管护责任区,其中:观音山自然保护区55个责任区55名护林员,新街国有林场10个责任区10名护林员,集体林地48个责任区2204名护林员(含生态护林员2156名),明确了每个护林员的责任、权力,使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林地的管护责任都落实到乡(镇)、村及护林员,确保在发生破坏森林资源、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违规情况下第一时间有人管,有人查。
同时,县林业局逐年加大森林防火经费投入,增加防火物资储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护林意识。严格值班制度,加强预警监测,强化火源管理和应急处置,共成立14支156的专业扑火队,为全县的森林防火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使得我县取得了连续17年无重大特大火灾的好成绩。
“加强宣传后,老百姓都不砍树了,(树木)保护起来了,生态就好了。”观音山保护站护林员高正江说。
森林的有效保护也直接促进了元阳的生态环境安全。森林是生态系统有序循环的必要环节,良好的森林覆盖率是元阳森林、水系、梯田村寨良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元阳县森林保护带来的效果日益明显。2010年,西南地区大旱,元阳茂密的森林植被涵养的丰富水源不但保障了全县19万亩梯田灌溉,还解决了43万人口的生活及牲畜用水。
云南网通讯员 车亚茜 周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