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3个假和尚到镇雄“替人开光”,已有多人被骗

4月11日上午,3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分别穿着和尚、尼姑的装束,来到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农村地区,操着外省口音,挨家挨户地敲门进屋,以送佛缘、送平安、送功德、替人开光为由骗取钱财。相继多人受骗后,3名涉嫌行骗的“和尚”被当地群众控制后交由当地警方展开调查处理。
图片
图片
3名“和尚”来镇雄送“佛缘”被抓
11日上午,分别穿着和尚、尼姑装束的3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来到镇雄县碗厂镇境内,与路过的当地村民搭讪,甚至各自挨家挨户地敲门进屋。他们自称来自“厅佛寺”,还宣称“修行多年、神通广大、普渡众生、广结佛缘”,可以为对方送佛缘、送平安、送功德或者替人开光。
图片
待“说服”对方后,这伙人立即进行一番念念有词却不知所云的祈福消灾仪式,以给对方送福帖、投钱进功德箱、送消灾红头绳为幌子,送给对方印有“南无阿弥托佛、佛祖保佑、一生平安”的平安符或“全家报名参加放生佛会活动后岁岁平安、年年发财”的邀请帖,借机向对方收取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报名费”、“许愿费”或“功德钱”。
碗厂镇庆坝村村委会接到村民举报后,当场控制了其中一个“和尚”。随后,一直热心公益活动的碗厂志愿者巡逻队抓了另外两个“和尚”,而那个“尼姑”被吓得慌忙跑进了当地山林中躲藏,多人曾进山搜捕未果。
图片
随后,3名“和尚”被村民送到碗厂派出所接受核查。盘查中,3人神色慌张,说话支吾,始终未能出示能证明自己作为“和尚”身份的任何有效证件,现3人已被派出所控制。
图片
快来指认这3个“假和尚”
据初查,这3个男子均为假冒的“和尚”,老家全部来自安徽,跟他们一同“云游”过来的那个“尼姑”也是假冒的。
图片
根据这3名“和尚”所发出的"邀请帖”显示,早在4月8日,这几人就从镇雄县花山乡流窜到碗厂镇境内活动,向一些买平安、结佛缘的村民(大多为老年人)收取过“报名费”、“功德钱”。
图片
11日当天,碗厂镇20多名受害人相继来到碗厂派出所,对这3个“和尚”的上述行骗行为进行指认,并要求对方全额退费。
另据了解,目前,碗厂派出所正在对这3名涉嫌行骗的假冒和尚进行调查,对外公布了群众举报电话(0870-3836115),寻找相关受害人,并已将相关情况告知镇雄县民宗部门。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申时勋 通讯员 刘成绪 摄影报道
责编 徐红
编审 李荣